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走中国特色现代马产业发展道路 ——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解读《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全国马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针对马产业出台的第一个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马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有关负责人。

问:提到畜牧业,大家首先想到的往往是猪、禽、牛和羊,为什么国家要针对马产业出台一个专门的《规划》?

答:马是我国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传统的养马大国,马匹养殖数量居世界前列,品种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早年间,马的主要功能是作为畜力和交通工具,牧区也有饮马奶、食马肉的习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马的传统功能逐渐削弱,马匹数量持续下滑。近年来,现代马产业逐渐兴起,与马产业紧密相关的体育运动、休闲骑乘、文化旅游、专业化马产品开发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但现阶段我国马产业还有许多方面与发展新趋势、新要求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生产方式整体落后,地方马优良特征未得到充分挖掘,马匹选育饲养与马术运动、体育健身、民族文化、休闲旅游、保健康养等利用环节缺乏有效衔接,赛事用马主要依赖国外进口,符合市场需求的国产运动马供给不足,专业人员数量和基础性科研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亟需加快转型升级。

发展现代马产业,对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牧民增收,培育体育和文旅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满足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中华马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规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夯实产业基础,统筹全产业链布局,对于加快建立现代马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走中国特色现代马产业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问:本次《规划》由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答:现代马产业与猪禽牛羊其他畜牧产业不同,不以生产肉奶蛋等畜产品为主要目的,而是通过体育赛事活动、文化旅游等来带动马匹养殖业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这与国际马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方向是一致的。因此,现代马产业发展既包括养殖环节,又包括体育运动等相关环节,需要农业农村部门和体育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加强协作,共同推动。《规划》坚持将马匹养殖和体育运动一起谋划、一起布局,通篇都贯穿这一基本思路,在指导思想中明确,发挥赛事活动、文化旅游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基本原则中提出,坚持市场导向,顺应消费结构升级需要,发挥马术运动、马文化活动、骑马旅游等新兴市场的引领作用,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在发展目标中,既有马匹育种和发展数量的指标,又有赛事水平和产业各环节协同发展的规划;在区域布局中,统筹规划不同区域在马匹养殖和体育赛事方面的要求;在重点任务中,分别提出建立现代养殖体系和完善马术运动体系,等等。

问: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马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为实现目标,《规划》都做了哪些安排?

答:《规划》在全面梳理我国马产业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各方面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是,以发展现代马产业为目标,加快马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基础,完善标准体系,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发挥赛事活动、文化旅游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立现代马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提升马产业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市场化水平,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马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质量效益竞争力,走中国特色现代马产业发展道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我国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框架和体系初步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马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提升,形成相对完备的现代化育种、高效养殖、诊疗保健、疫病防控、调教训练、性能测定、竞赛表演、健身休闲、文化旅游、产品加工和产业服务体系。

为实现这些目标,《规划》在建立现代养殖体系、完善马术运动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强化科技人才支撑等4个方面,明确了16项重点任务措施,并根据自然地理、资源分布、文化传统、马术运动发展特点等,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区域提出马产业开发利用重点,指导地方因地制宜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问:《规划》提出要建立现代马产业养殖体系,有哪些创新性举措?

答:建立现代养殖体系是现代马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围绕建立现代马产业养殖体系,提出五个方面具体的举措。一是加强地方马遗传资源保护。我国共有29个地方马品种资源,其中德保矮马等7个品种纳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实行重点保护,这些品种大多具有独特的性状,是培育新品种的重要遗传素材。《规划》提出要从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三方面着手,实施精准保护,一场一策。二是加快马匹育种创新。《规划》提出制定发布全国马遗传改良计划,细化改良目标任务,采取地方品种选育、新品种培育相结合,强化生产性能测定等基础性育种工作,不断提升我国马自主育种创新能力。三是推进适度规模标准化饲养。《规划》立足养好马,逐步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改善马匹设施装备条件,加强示范引领,持续提高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四是规范开展全国马匹登记。规范登记是实施精准管理的有效措施。适应马匹育种和马术比赛要求,健全马匹登记规则,通过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一马一证”,推动与国际逐步接轨。五是加强马匹疫病防治与诊疗。马匹专业化疫病防治是我国马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规划》从疾病监测、多发病防控、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和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小区建设、检测技术完善、药品和疫苗研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安排。

问:在马术运动方面,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答:马术运动是现代马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后一段时期,有三个方面发展重点。一是马术推广、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充分利用东京奥运会备战平台,大力宣传和推广马术运动。通过举办一系列竞赛、培训活动,促进马术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举办丰富多彩的马术活动,增强广大民众对马术运动的认知程度。二是积极推进青少年马术运动。青少年是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的未来,我们要加大力度让马术走进校园,让更多青少年喜爱马术运动。倡议青少年马术教学和低级别比赛中广泛使用中国马。三是弘扬传统和民族马术活动。深入挖掘中国不同地区、不同马品种的特色赛事活动,弘扬、推广、丰富中国传统和民族马术赛事活动。结合中国马匹特性,做好中国马的特色赛事,为世界马术运动的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问:《规划》特别提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要措施是什么?

答:为构建马产业各环节互动互促的良性发展机制,《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措施。一是倡导“马业+”的发展模式,推动将马品种、马术运动、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马业产值比重,构建协同发展机制。二是增强行业信息共享互认,逐步形成繁育—登记—调教—性能测定—训练—拍卖—参赛—退役等完整运动马信息化管理体系,推动产业链各环节有机结合。三是深入挖掘马文化资源,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马文化品牌,弘扬民族马文化,提高群众参与度。四是发展主题、特色骑马旅游,推动马产业与特色旅游相结合。

问: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国家体育总局将主要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规划》落实?

答:农业农村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规划》落实落地。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建立健全马产业发展部际会商机制,统筹研究解决马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指导主产区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本区域的马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支持协会在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形成分工有序、开放共享、密切配合的行业发展氛围。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用好新媒体手段,加强正面宣传报道,讲好中国马产业发展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国外马产业先进发展理念,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加强与发达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我国马产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