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留各庄镇:“一减一加”促产业再提升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邓建民 发布时间:2020/10/14 字号:

  日前,位于留各庄绝热节能材料产业集群的奥美斯公司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一体化装置投入运行,这套设备根据吸附和催化燃烧两个基本原理设计制造,对大风量的有机废气处理效果明显,达到效率高和节能的双重目的。这是该公司投重资进行环保设施提升、有效治理尾气的又一举措。

图为奥美斯公司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一体化装置

  近年,留各庄镇开展了以“一减一加”为核心内容的经济发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减”即减散乱污企业、减落后产能。“一加”即加绿色发展、加高科技产品研发与引进。

       留各庄镇绝热节能材料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历史原因,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严峻的环保形势,一些小微企业产能落后、污染严重、管理混乱、损害大众利益,环保整治、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从2017年以来,留各庄镇根据环保工作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镇域内的“散乱污”企业开展了地毯式排查整治,先后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220余家。并建立健全散乱污企业整治网格化监管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在生产车间安置废气排放在线监测设施,有效防止散乱污企业治理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反弹。

图为留各庄镇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离心玻璃棉生产线

  留各庄镇积极引导保留企业转型升级,采取开发新产品、引进新工艺、采用新能源、增上环保设备等措施实现环保达标,资源循环利用和产业升级。

图为留各庄镇绝热节能材料产业集群一隅

  今年5月份,美佳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实施的改扩建项目顺利开机运行,此次改扩建在生产过程中融入了大量先进科技元素,采用集中式管理、网格化监控、无障碍沟通装置,产量也成倍增加,并改用先进环保处理设备,有效保护了环境。同时,研发的高抗压地暖板批量生产,产品抗压强度超过1000KPa,打破国内同类产品性能纪录,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提高了挤塑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图为美佳公司质检员正在新投产技改线上进行挤塑产品检测。

  留各庄镇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在整治中换挡提速,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研发平台6个、市级研发平台9个,2020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整个产业税收连续三年保持大幅增长,2018年、2019年,全镇税收连续超两亿元,今年上半年,全镇财政收入完成1.08亿元。随着“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推动和规模企业上档升级,留各庄镇天更蓝了、水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2017年留各庄镇被国家七部委联合命名“全国重点镇”,2018年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国家火炬绝热节能材料特色产业基地”,2019年被省工信厅命名为“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