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道德模范】王国奎:医者仁心 服务乡亲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号:

  医生这个职业是光荣而崇高的,不仅能从肉体上解除人的痛苦,而且在精神上也能给人安慰,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以大医精诚的理念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年54岁的王国奎,是大城县留各庄镇张吉村卫生室的中西医结合主治医师,扎根乡村38年,在多年的临床工作中,他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和乡村医生的双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运用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对内科、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够独立处理,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擅长于儿科的常见疾病,如小儿肺炎、小儿腹泻、新生儿硬肿症等疾病和内科的高血压、高血脂及乳腺增生、不孕不育等疑难杂症疾病的治疗。多年来获得多个荣誉。

  我们都知道,心脑血管疾病是目前来说最为普遍的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着人们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他通过走出去学习,大胆引进,利用细胞血液流变学的STL光子鼻穴照射疗法,能迅速纠正血液流变障碍,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改善微循环,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的目的。2007年,王张吉村卫生室作为全国卫生职业内科研究会新技术推广单位,率先从全国卫生职业内科研究会引进了“细胞血液流变学新技术”,建立了心脑血管病专科,并应用到了临床,主要运用中西医结合的理论和先进的诊疗技术,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康复、糖尿病等疾病的防治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发表了“血液流变学的临床应用总结”论文,被世界中医药学会中华特色医疗专科联合会接纳为会员。他还利用国家卫生部推广的NAH高血压防治微机网络系统,为每位应诊的高血压患者建立档案并提供小剂量、阶梯式、联合用药的高血压防治适宜技术,使许多难治性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迅速降到正常。

       通过多年的临床研究与总结,王国奎自拟的目眨胶囊,对儿童多动症、目眨证疗效独特,治愈率达95%;2013年至今卫生室推广了农村适宜技术中药透皮技术贴敷疗法、直肠滴灌疗法、超声雾化疗法等绿色诊疗技术,这些技术的优点就是不输液,少打针,少吃药,无毒副作用,对身体无损伤,极大地降低了医疗风险,使广大患者利于接受;2014年至2015年先后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全国中医适宜技术观摩基地并授予牌匾,为基层医生培训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了63期。

       医者父母心,每天面对众多的病人,看着他们痛苦的表情和祈求的目光,王国奎倍感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重大,为他们解除痛苦就是他的快乐。王国奎通过大量的查阅资料,不断总结自拟出了一些科学实用的配方,解决了一些医疗临床难题,且效果显著,如乳腺增生病是当前妇女的常见病、多发病、也是难治病。他自拟的“乳消散”和“乳消一号”方剂,通过临床辨证施治和验证,有效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对一些大医院婉拒的危重病人,他始终本着“只要有半分的希望,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的宗旨和“不抛弃,不放弃”人格理念,用自己掌握的传统中医药知识,结合现在的医学技术手段,严谨组方,细致观察,精心调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记得1990年的一个冬天,有一名姓董的家长抱着孩子来他这里就诊,一问孩子才刚刚出生十一天,家长说是刚从医院回来,医院说“希望不大”,他通过检查后对孩子家长说:“这孩子是新生儿硬肿症,新生儿肺炎”。家长说和大医院的诊断一样,求他救救孩子。看着他们焦急恳切的眼神,他也很着急,就决心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治疗。他利用自己临床积累的经验,采取“复温、按时间测体温、补充液体、抗菌对症、中药调治”等方法,经过不分昼夜的守护观察和治疗,使孩子转危为安,从而挽救了孩子的生命。在他的行医经历中,经他治愈的这样的病例很多很多。

  在几十年的行医过程中,王国奎立足于农村,面对众多的农民百姓,本着既要防病、治病,还要适应农村人们的就医方式,做到灵验、方便、经济。在治病过程中,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只要一个电话,就服务到家,送药上门,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对所有患者从不收诊费,不管路途多远,外出从未收过出诊费。用真诚和爱心去面对患者,农村有些经济困难的患者,王国奎免去他们的治疗费用,为他们垫付药费,用新技术、新方法帮助他们降低医疗成本。

       几十年来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交给的公共卫生宣教、计划免疫、传染病的防治、妇幼保健等各项工作,他都积极主动的配合,兢兢业业完成,切实履行了一名乡村医生的职责。1996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廊坊市农村卫协会评为优秀卫协会会员;1998年度被大城县卫生局评为优秀乡村医生;2008年12月,在全县十大乡医评选过程中被评为“大城县十大乡医”;2010年他所在卫生室被廊坊市评为先进单位;2013年被中国基层医药卫生协会授予感动中国“中国优秀中医师”称号。2016年4月在由河北省名医学会举办的第一届“最美乡村医生”评选活动中荣获河北省“最美乡村医生”称号。2016年10月在由廊坊八部委举办的“名院、名科、名医、名护”评选活动中荣获“廊坊名医”称号。2017年12月被河北省宣传部、河北省卫计委授予“美丽河北·最美医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