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荟萃文化创意精品 搭建产业经贸平台 2020大城葫芦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盛大开幕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海颖 莎莎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号:

       金秋送爽迎盛会,八方宾朋聚大城。9月21日,2020大城葫芦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在大城县中国红木城隆重开幕。
       廊坊市副市长张春燕,廊坊市文广旅局局长李艳霞,大城县委书记齐德旺,县委副书记、县长庞大鹏,县委副书记刘国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万所,县政协主席张宝华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唐国建,中国民协葫芦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民协副主席赵洧,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孙振杰等知名专家学者和协会领导应邀莅临开幕式。
       大城县相关部门和镇区主要负责同志,文旅企业代表,以及中国网、廊坊市广播电视台、大城县融媒体中心、网易、一点资讯等媒体记者也应邀参加开幕式。
       庞大鹏致欢迎辞,对出席2020大城县葫芦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庞大鹏说,大城举办本次葫芦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目的就是通过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大城葫芦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葫芦产业打造成为大城的一张魅力名片,加速推进大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真诚期待各方宾朋常来大城,也欢迎大家对外多多宣传大城,介绍更多的朋友来大城参观旅游。大城县委、县政府将携手全县人民以诚挚的热情随时恭迎八方来客。
       唐国建在致辞中表示,大城县的葫芦种植历史悠久,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种植,种植和加工产业链也正在日趋完善,接下来大城县的葫芦产业要向着多业态融合化和产业链纵深化方向发展。一是打造葫芦主题文旅小镇,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耦合,带动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二是促进葫芦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通过创意创新,将文化、技术、产品和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张春燕在致辞中表示,大城是一座钟灵毓秀、人文荟萃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葫芦种植发展历史悠久,九间房村更是久负盛名的“河北工艺葫芦之乡”,是全国品种最全的葫芦种植园区之ー。大城县发展葫芦产业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期待以此次葫芦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为契机,通过直播带货、精品艺术展等线上、线下活动,搭建一个高效快捷的展销、展洽服务平台,在带动文旅促消费的同时,逐步将葫芦产业打造成为和大城县红木产业同样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富民产业。
       开幕式上,大家共同欣赏了大城县葫芦文化产业宣传片《葫芦文化 福禄大城》。陈桂杰发布大城县葫芦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大城县葫芦产业将通过“一镇两园三区一中心”重点项目的建设发展和“一会三企”百千万工程培育,力争在五年内发展成为北方工艺葫芦种植与贸易基地、创作定制加工基地、工艺创新研学基地、非遗文创基地、多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示范区。
       最后,张春燕、唐国建、齐德旺、李艳霞、赵洧、庞大鹏、孙振杰上台,共同为2020大城葫芦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启幕。

  本届葫芦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是由中共大城县委、大城县人民政府主办,大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特邀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北省文化旅游产业协会、大城县工艺葫芦种植科技协会协办。

       本届交易会为期三天,主要内容包括“匠心造物”葫芦文化创意作品大赛、葫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讲堂、葫芦文化创意精品展、葫芦文化创意产业展销会等多项活动,旨在传承与弘扬大城葫芦文化,推动葫芦产业创新发展,创造大城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业绩。同时,拉动消费,提振经济,促进相关产业复工复产后快速发展。

       大城县大规模的葫芦种植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九间房村、大流河村、韩村三大葫芦种植片区,目前种植面积达到3600余亩,葫芦种类30余种。原本朴实无华的葫芦,被大城葫芦匠人用一双巧手,将深厚的中华文化与葫芦美好祥和的寓意相结合,成为一件件艺术珍品。

       开幕仪式结束后,廊坊市副市长张春燕,廊坊市文广旅局局长李艳霞,大城县委书记齐德旺,县委副书记、县长庞大鹏等市县领导和嘉宾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葫芦文化创意精品展和葫芦文化创意产业展销会现场,听取相关人员介绍,领略大城葫芦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