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县小李庄村:传统手工业闯出大市场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号:

  今年以来,南赵扶镇小李庄村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红木手工艺品,不断振兴传统工艺,传承工匠精神,为乡村发展提供新动能。

  走进小李庄村詹品正木梳生产制造车间,十几位工人坐在各自操作台忙碌着,老板詹品正在细心指导着一位学徒,传统技艺在工匠师傅的口传心授中得以传承、发扬。

  作为小李庄村最大的木梳生产厂,詹品正注册了自己的木梳品牌——红木詹,他展示了自主设计研发的30余种木梳,原材料大多选自海南黄花梨、紫檀等珍贵木材,设计风格迥异、款式多样,并申请多项目专利产权。

  木梳生产作坊负责人詹品正说:“我们坚持纯手工打造,重视品牌质量,销售模式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每年销售额能达到300万元,梳子越做越精,日子越过越好。”

  小李庄村是南赵扶镇党建示范区的一个典型代表村,全村共有1143人,党员27名,在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动下,全村有100余家家庭手工作坊从事木梳、扇子、拐棍、手把件等木制手工艺品的生产制作,让仅有300多户的小乡村闯出了大市场。

  针对“独门独户”生产、销售的产业特点,小李庄村党支部挖空心思探索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升级的新模式,积极帮扶红木工艺品作坊做好产业发展,打造文化工坊。

  南赵扶镇小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玉琛说:“结合我们村廊坊市旅游示范村,建设红木工艺品加工体验基地,让顾客来到小李庄不是单单来买产品,而是融入产品制作中去,享受体验加工乐趣,满足游玩、购物、体验乐趣。”

  李书记告诉记者,小李庄村还积极引导工艺品工坊走品牌化战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开发新颖产品,促进长远发展,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木制工艺品生产制作的行列中,主要从事扇子生产制作的李玉成是一位年轻的创业者。不同于老一辈的单一线下销售,他开网店、做直播,销售渠道、客户群体大大扩展。

  南赵扶镇小李庄村村民李玉成说:“现在线上销售比线下要好很多,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比较难,但是我们家今年的生意并没有受到冲击,销售不降反升。”

  传承红木技艺,需要一辈辈匠人不忘初心的传承,更需要新鲜血液带来的活力与创新。如今,各类手工艺品全部纯手工制作、精雕细琢,无一不展现着传统手艺人的“工匠精神”。

  南赵扶镇人大副主席刘满红说:“我们在积极引导组织红木行业各项交流、培训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手工艺者意识到传统文化资源的独特魅力和鲜明个性,让传统手工艺者的思想、观念得到解放,传承的信心更足、传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