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留各庄镇:环境提升扮靓乡村底色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号:

  留各庄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力推人居环境改善,提升镇村环境面貌,扮靓乡村底色。

  乡村振兴首要任务就是整治提升农村环境,近年来,留各庄镇开展全镇域面貌提升,坚持镇区先行,再由镇区向村街扩展,形成了由点成线、由线扩面,全镇域提升的崭新局面。

  留各庄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1+2+3+12工作主线,即“一条主干路、两条重要河渠、三个大片林、十二个美丽乡村”,以点成线、由线扩面,深入开展全镇域面貌提升行动。

  提升一条主干路

  G337东西贯穿镇区,该镇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对镇区段4公里两侧实地踏勘、整体规划、点对点设计,通过近一年的攻坚改造,干线公路沿线门店牌匾提升、文化墙修建、节点游园打造、停车位施划、垃圾箱布设、路灯更换等工作全部完成,并在镇政府西侧建设了一处可容纳100余辆车的停车场,方便了群众车辆停放。

  改造提升两条河渠

  子牙河和九宫干渠两条河道过境,尤其贯穿镇区的九宫干渠,原先镇区段积存大量污水、生活垃圾,该镇采取“财政主导、村街分担、企业捐资”方式,投资1000万元,对干渠进行了改造提升,使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水清荷香、喷泉溢彩、景色优美的带状公园,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沿子牙河大堤建设了占地90余亩的节点游园,增设健身器材,建设三个小广场,为村民的健身、休闲娱乐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发展壮大三个大片林

  留各庄镇积极引导苗圃种植大户壮大种植面积,今年又新增流转土地4000余亩,现已发展成为占地1.6万余亩、连贯8个村街的生态景观苗圃基地,成为大城南部绿色天然氧吧、郊野观光游园,被市绿化委员会授予“森林乡镇”荣誉称号。

  提标扩面12个省级美丽乡村

  在12个省级美丽乡村基础上,又新遴选出5个重点村进行打造,总投资1200万元,实施了村街主街道硬化、污水管网铺设、墙体粉刷、村街“四化”,整治效果明显,尤其是乡镇所在地的东留各庄村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改造人工湖,设立小广场,建设游乐园,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廊坊市美丽庭院现场会在东留各庄村召开。与此同时,全镇所有村街积极进行厕所改造,全镇完成农村改厕6558户,改厕率达到87%,有效推动了农村环境卫生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