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抗疫”最美大城人——刘振涛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5 字号:

  “我去检查站上岗,方便村民体检!”乡医刘振涛向卫生院领导请战。身患小儿麻痹的刘振涛,是大城县留各庄镇位敢卫生院的一名主治医师,腿脚不灵便的他,依靠拐杖才能行走。起初,院长叶永茂不同意,禁不住他的执拗,批准了他的请求。

       位敢卫生院位于西位敢村,负责留各庄镇18个村街的卫生防疫工作。部分域外企业复工后,镇里有一批人员亟待外出务工,卫生院承担着为这些村民体检的工作。为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留各庄镇严格按照先个人申请,然后到卫生院体检,村镇两级严格把关的程序审批,保证该镇外出人员不出问题。因此,需要做体检的返乡返工人员很多,但是要到卫生院就需要经过西位敢村防疫检查站。

  每天一大早,刘振涛都会带上必备的医疗器具,到防疫检查站上岗。一件白大褂、一个医用口罩、一瓶消毒洗手液、一个听诊器,这就是刘振涛医生抗击疫情的“战斗武器”。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方便附近村街的村民咨询,刘振涛和同事印制了名片,发放给各村党支部,村民如果有不舒服或者怀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后可以联系他们做预检。

       2月17日上午,刘振涛正在忙碌着,忽然接到了一位村民打来的电话。“刘大夫,我爸得了癌症,这两天要到医院去做化疗,我们需要办理出入证明,不会耽误去医院吧?”刘振涛立即答复他,请他带老人到检测点做检查,如果体温正常,可以出具出入证明,并及时向上级反映特殊情况。

       还有一位村民出现了发烧的情况,怀疑自己被感染,在电话里十分紧张,刘振涛仔细询问他是否有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史,以及出现的症状。村民说近14天一直在家未出门。刘振涛开导他不要过度紧张,放松心情,如果不放心及时就诊拍胸片检查。后来村民经过医院诊断只是普通感冒。

       在检查站常常一坐一天,刘振涛穿着棉大衣,戴着厚厚的手套,手常常冻僵不好写字,冷了他就走进帐篷暖暖手,再继续回去工作。

       刘振涛说:“回忆起在开学第一天背诵的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对于誓言我有了更深的理解,检查站的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我在这办公既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又能减少检查站的工作量,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感到十分的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