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县九间房村:小葫芦闯出大市场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号:

  葫芦与福禄谐音,象征着幸福与美好,大城县九间房村的葫芦种植已有26年的历史。近年来,该村不断探索新模式,创新产品种类,拓宽销售渠道,初步形成了工艺葫芦种植、加工、销售等上下衔接的产业链条。

  照片中正在网络直播的小伙子是臧屯镇九间房村村民苏建兵,他和往常一样,耐心细致地为网友们介绍着最新制作的工艺酒葫芦,线上互动活跃,销售效果显著。

  苏建兵说:“今年的销售情况很好,通过快手平台直播,人气也高,往年这时候直播三四十人,今年到了二三百人,收益上比往年上升了一倍多。”

  九间房村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网络与实体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实现了物网互联,让工艺葫芦借助移动互联网传播的独特优势,被更多的人知晓。

  臧屯镇九间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向政说:“我们通过网络平台这种销售模式,一方面是扩大销量,拓宽百姓的增收渠道,另一方面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葫芦文化,推动工艺葫芦产业更好地发展。”

  近年来,九间房村大力发展工艺葫芦种植产业,通过对葫芦生长过程进行人工控制,采用绾结、勒扎技术,打造出理想的花样造型。“大小天鹅”“节节高升”等一个个工艺葫芦成品金黄别致,情韵独特,具有很高的观赏、收藏价值。

  与此同时,九间房村的葫芦烙画也是远近闻名,烙画者运用多种手法,在葫芦光滑坚硬的表皮上,创作出人物、山水、花鸟等作品,能长期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

  臧屯镇九间房村村民缴艳霞说:“为了更好地带动农民致富,我们在葫芦烙画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彩绘葫芦和掐丝葫芦等工艺,同时,也为旅游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九间房村葫芦种植面积1200余亩,葫芦种类32种,是全国品种最全的葫芦种植基地之一。小葫芦,大市场,2019年,该村工艺葫芦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工艺葫芦的种植不仅将传统技艺发扬光大,还带动了村街经济发展,让村民的钱袋更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