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南赵扶镇以创城为契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王震 肖舒润 文/图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号:

  南赵扶镇堤北村村民付美容整理院内的月季花。

  整洁的街道顺畅笔直,道路两侧绿树掩映、鲜花争奇斗艳,经营门店整齐划一,交通秩序规范井然……走进大城县南赵扶镇,一幅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画卷尽在眼前。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南赵扶镇在建机制、重宣传、求创新、抓环境等工作上下功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建立机制,组织高站位。南赵扶镇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强化创城“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总牵头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分片分块分村负责,带动村街干部参与,形成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进落实创城工作的良好局面。并实行暗访、通报、督查、测评、述职“五位一体”的动态管理机制,形成人人有责、有关部门分工明确、镇区主抓主打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全民在行动。“现在村里的宣传栏都是文明健康宣传语,我家小孩子都在学用公勺公筷、不乱丢垃圾这些日常小事儿。”中赵扶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德山说。南赵扶镇在辖区38个村街公益宣传栏张贴文明标语,弘扬社会新风尚,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对创城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利用村街大喇叭定时播放《创城明白纸》内容,志愿者入户发放“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采取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让创城宣传实现全覆盖。村里环境整洁了,居民文明程度提高了,人们的精气神起来了,干劲十足。

  力求创新,突出辖区特色。为巩固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南赵扶镇红木文化对外形象,对津保路县城东段(南赵扶镇段)进一步改造提升,全面落实绿化、净化、美化、硬化、亮化等各项工作,规划道路两侧停车位916个,沿路石翻新刷白3270余米,重点打造子牙河、黑龙港河两个景观节点,18家红木家具协会副会长级以上企业门店前打造个性景观节点。今年以来,村街栽种绿植2294株,架设太阳能路灯210套,街道硬化面积13616平方米,同时实施好申五台、张庄子等村街总长度12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和申五台等村街3座桥梁建设工程。通过精品线的改造提升和一系列的乡村振兴民心工程,改善了城镇环境面貌,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推动了特色旅游上档升级,不断发展壮大红木文化产业,实现特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

  突出重点,环境整治到位。南赵扶镇成立专项整治行动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店外经营、乱摆乱放、马路市场“清零行动”,对重点街巷和重点门店进行联合执法,发放《致南赵扶镇区广大商户一封信》,组织辖区内商户签订《禁止店外经营承诺书》1280余份,清理占道经营店铺62家、临时摊点47处,清理违规设置牌匾360余块,有效杜绝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一店多牌、乱贴乱画、张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及各类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消除环境卫生死角、死面,从根本上解决全镇“脏、乱、差”的问题,切实打造干净清洁、秩序井然的宜居、宜业、宜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