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实现新能源公交全覆盖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雅娜 记者 杨雅淇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号:

  本报讯(通讯员刘雅娜记者杨雅淇)日前,大城工业园区东阜村的齐满坐上了10路电动公交车,从大城工业园区前往大城县城区看望女儿。一路舒适的坐车体验,让她满心欢喜:“新型公交车既干净又安静,坐在车上一点也闻不到难闻的汽油味,发动机的嗡嗡声也消失了。”

  2018年7月以来,大城县委、县政府主导,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积极运作、大力实施全域公交项目。截至目前,全县有2家公交公司(大城县众达公交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大城县华众公交客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达公司、华众公司)、228辆新能源公交车(纯电动客车),建成充电站10个、安装充电桩36个,运营线路19条,实现县域新能源公交全覆盖。

  与传统城乡班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具有零排放、无污染、运行时噪声低、行车操作简便等特点。车内电机系统和各类装饰均采用最新一流技术,操控平稳,车内无异味。在舒适性方面,车辆配置空调设备,让乘客在乘车时冬暖夏凉;车内座椅按照人体工程学进行设计,更加人性化,乘坐舒适。在安全性方面,其智能化程度高,可对车辆故障进行自动检测,保证车辆安全运行,还可对车辆的运行情况进行远程监控和定位调度,随时掌握车辆运行情况;平均充电1小时,续航80公里,保证公交车绿色畅通,为群众带来了更舒适、更环保、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县交通运输局作为职能部门,在充分咨询上级部门、积极借鉴周边县(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大城县实际情况,全力运作、实施全域公交项目。即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由现有经营且有意向的经营者提出申请,公开择优选择经营者成立运营公司,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公司化经营。按照相关程序,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招募众达公司为第一家运营公司,华众公司为第二家运营公司。

  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过程中,大城县坚持把保障安全有序运营作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标准,严格工作责任,全力为广大群众打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按照“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总体要求,在县城内设置43处公交车专用停靠站点、公交线路站牌,完备的硬件设施实现县城内全覆盖;招聘专业化的驾驶员队伍,上岗前进行为期三天的电动汽车理论知识和驾车技能培训,以及安全运营专题教育,全面提升广大驾驶员的整体素质;县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行业监督管理职责,全力保障公交车安全有序运营;2家运营公司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教育引导驾驶人员文明行车、礼貌待客,全心全意为乘客搞好服务,擦亮公交文明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