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绿树成荫翠满城 ——大城县全力推进造林绿化提升工作

来源:廊坊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号:

  大城县和平公园绿树点染

  春夏之交的大城,碧水蓝天,绿树掩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昔日的美好愿景如今立体呈现。随处可见的那一抹绿色,让大城这座古城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5月3日,记者驱车从廊沧高速大城收费站驶出,途经津保南线进入大城主城区。一路上,道路两旁的绿化苗木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放眼望去,尽是葱茏;道路中间的分隔带内也种满了金叶榆和月季,如同行驶在翠绿妆成的华美绸带之上,微风吹过,感受到丝丝凉爽和惬意。

  大城县和平公园碧波荡漾

  近年来,大城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构建京津雄生态环境支撑区,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的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通过实施多彩廊道景观线、环城(镇)生态林带、森林郊野公园、乡村振兴示范村绿化、十万亩生态林屏障、农田林网绿化等造林绿化工作,全县森林总量快速增加,基本形成了规模适度、林种合理、树种多样、效益明显的生态绿化格局。

  截至目前,全县森林面积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8.4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95%,人均公园绿化面积10.6平方米,拥有大小公园、街角游园等公园绿地10余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建有完善的有害生物和森林火灾防控体系,古名木保护率达到100%,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以拆迁促建设,腾退空间美化环境

  绿树掩映下的大城街道

  大城县地处廊坊市最南端,是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和廊坊南部生态屏障区,搞好造林绿化既是建设经济强县、大美大城的重要途径,又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保障。

  在中源路街心公园的施工现场,挖土机来回穿梭,搅拌机不停旋转,数名工人正在垒砌花坛。“我们以给群众满意的交代为承诺,带着感情开展拆违拆临工作,得到了群众的配合与认可。”大城县平舒镇党委主任科员仝占领介绍,中源路平舒段两侧共拆除门店700多间、住户70多户,拆除总面积达35000平方米,历时一个半月。

  大城县金海缘印刷厂是为街心公园建设腾空间的企业之一。“现在道路两侧栽满了各种树木,主干道也装饰得整洁美观,看着心里非常舒服。”总经理孙瑶莉说,当时搬迁,公司推掉了部分订单,并向客户赔偿了大额违约金,但为了全县绿化提升工作牺牲一些公司利益,非常值得。

  今年春季,大城县以廊泊路、中源路绿化为先行,启动了交通主干线的改造提升工作。同时,通过工程造林方式,在中源路与正大街口北侧外扩打造一个4.2万平方米的森林公园,建设内容包括公共卫生间、健身跑道、道路及其它活动场所等,工程估算总投资9591.7万元。目前工程已完成总任务的80%,计划5月30日完工。

  2019年秋冬季,大城县全面启动了廊泊路沿线生态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按照“拆违、拆丑、拆旧”的原则,对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残垣断壁、有碍观瞻建筑进行大力度拆除,共计拆除违建138处、85826平方米、拆除围挡7639米,同时全力开展土地流转,按照沿线不低于60米的标准,最大限度放宽至地界边缘,保障绿化用地不断档、无死角,共流转土地2300余亩。目前,全长约25千米、绿化面积2300亩的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对边角地块进行查漏补缺。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实施新造林22万多亩,打造千亩以上片林93个,百亩以上片林260个。其中,2017年完成新造林4.5万亩;2018年完成新造林7.15万亩;2019年完成新造林6万亩;2020年完成新造林4万亩。

  以机制促投入,共建共享滚动发展

  大城县中源路绿化提升工程现场,工作人员加紧施工

  投资5790万元,高标准打造廊沧高速县城连接线绿化工程;投资6583.8万元,实施陈大线(正大街—龙街连接线)绿化养护工程;计划总投资6675.9万元,在廊沧高速县城出口处,打造绿化面积不低于8万亩的景观公园;2019年以来,累计投资6亿多元,启动实施了府东公园、迎宾公园、苗木培育基地等多个建设项目……大城县用真金白银打造绿水青山。

  要想实现有效发展,必须规划先行。近年来,大城县坚持生态优先、突出政策引导,强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成立多个造林绿化工作专班,制定优惠政策,印发相关文件,实施多彩廊道景观线、廊泊路沿线生态景观改造提升、中源路沿线改造提升等绿化工程,极大地激发了社会积极性,确保了造林绿化工作深入顺利开展,切实提高森林覆盖率。

  从机制上创新突破。今年,大城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大城县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以实施“3211”绿化工程为抓手,持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生态城。各镇、区在实施植树造林工作中创新绿化机制,鼓励大户造林,同时以流转造林地块和造林规划设计为重点,落实好苗木、水源,动员各村街抓住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开展春季造林绿化攻坚行动,确保全部完成种植任务。目前,今春的4万亩造林任务已经完成。

  为节约财政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大城县积极探索试点奖补机制,通过奖补方式,鼓励引导自有苗木基地的造林主体参与建设,实现“共建共享”、滚动发展的目标。“我今年新造林500多亩,主要有山楂树、梨树、桃树等10来个品种。11天内完成了近3万棵的造林任务。”权村镇种植大户薛艳松说,利用闲置土地进行植树造林,相当于把钱存在绿色银行里,再加上政府的奖补政策,赚得就更多了。

  同时,为解决多年来造林绿化“见数不见树”的问题,大城县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从调整奖补政策入手,对重点绿化工程和大型片林,进一步延长奖补年限。通过增加奖补,景观苗木胸径能够达到8—10公分,具有了较高的经济价值,能够实现以树养林、持续发展,从而提升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

  2017年以来,大城县财政投入造林绿化工程总资金达8.36亿元,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6.6亿元。

  以绿化促提高,扩大规模提升品质

  工人给山楂树浇水

  合欢、白蜡、云杉、国槐、油松……中源路两侧栽种了不同的树种,颜色差异、错落有致,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同样也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可谓是县城与园区的绿化样板路、精品路。在推进造林绿化工作过程中,大城县不仅注重规模的扩大,更注重品位的提升。

  “以前,林地树种主要以杨树、柳树为主,从林木本身的价值来看,它们是低效能树种,属于生态林。现在我们对林木的选择除了考量生态价值,也要考虑其经济价值,更要考虑种植过后的后期管护问题。”大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植树造林工作负责人于海臻说,目前,大城县选择树种主要有国槐、海棠、银杏等等,这些树种不仅可以改善生态,还能改良地区景观,其木材本身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绿离带搭配蓝花鸢尾,四行花灌木错落有致,高大乔木黄绿搭配,廊泊路沿线宛如一条多彩廊道。聘请规划设计公司进行外立面改造提升设计,墙体美化、帽檐点缀、牌匾改造及绿化形成整体一致风格,打造沿线江南水韵风貌。同时,为积极推进绿色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一条参观闭合线路,对十王堂、王纪庄、桑杭等6个村街按照精品村的标准进行打造,结合村街实际,突出“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现正在有序实施中。

  借鉴廊泊路沿线绿化高标准设计、高品位种植,取得良好效果的成功经验,中源路沿线绿化坚持高标准、高档次,采取乔、灌、花结合,彩叶树种搭配,并沿线建设公园节点,现已完成绿化面积3000多亩,高质量完成绿化提升任务,实现了全路段的绿化景观闭合,打造了多色彩的迎宾大道。

  迈进和平公园,成片的金叶刺槐开满了花,微风吹过,阵阵花香。“公园的总体定位是以三生合一(生态、生活、生机)的设计理念打造集运动休闲、儿童乐园、自然生态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公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和平公园项目负责人卢兆伟表示,现在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将于五月底完工,开园迎客。

  和平公园建成后,可以大大改善大城县的生态园林环境,也可以作为以生态、科研、教学、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平公园的建成将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并推动生态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会带动更多的间接从业人员,扩大就业。”大城县住建局城市管理股股长田德会介绍,在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关键年,今年将对环城区的30多个公园、游园进行改造提升,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俯瞰大城县和平公园

  苍翠绕城生

  时值春季,大城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翠绿掩映、鲜花盛开,引人流连。这得益于大城县采取的绿化提升工程。

  今年是大城县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关键之年。他们围绕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的工作目标,实施多彩廊道景观线、环城(镇)生态林带、森林郊野公园、乡村振兴示范村绿化、十万亩生态林屏障、农田林网绿化等造林绿化工程,基本形成了规模适度、林种合理、树种多样、效益明显的生态绿化格局。今年将对环城区的30多个公园、游园进行改造提升,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风吹拂下的大城焕发出勃勃生机。和平公园金叶刺槐枝繁叶茂,娇艳的月季争奇斗艳。正在施工中的中源路上的街心公园,设计为百花园一般,将成为花红柳绿的观赏景点。中源路两旁的合欢、国槐、云杉等树种具有观赏和经济价值,在增强自然美感的同时,提升了绿化美化的层次。同样正在施工的廊泊路则注重实用性,在茸茸的绿坪之中规划建设跑道,鼓励居民锻炼健身的同时也做到了生态环保。游人边散步边欣赏满目春景,心情轻松愉悦。

  近年来,大城县坚持生态优先、政策引导,强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成立多个造林绿化工作专班,制定鼓励政策,实施多彩廊道景观线、廊泊路沿线生态景观改造提升、中源路沿线改造提升等绿化工程。大城全域,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