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南赵扶镇: 发挥农业合作社作用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来源:大城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03 字号:

  近年来,南赵扶镇把培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激活生态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创业增收的突破口,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帮助农民抱团闯市场,有力的增强了设施农业发展势头,极大的提升了全镇农业产业化水平,涌现了翠绿园、虎昊、秋立三家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典型,把农民群众带入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2019年,翠绿园、虎昊、秋立三家农业合作社实现产值6093万元,入社人员103人,提供就业363人,带动全镇116户群众从事蔬菜种植,对发展全镇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增收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科学培训,加大技术指导

  积极联系市、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五次多形式、多渠道的科学培训,重点提升了合作社负责人、技术人员、种植能手的素质与能力,在三章庄、孙河、盖义庄、张庄等9个合作社培养了36名懂经营、懂管理、懂技术的专业型人才,有力的推进了合作社组织的规范化发展。同时,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指导全程跟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技术人员服务的身影,先后解决了育苗、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难题75件,极大地提升了农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

  支持产业对接,扩大销售渠道

  先后四次组织规模以上的农业合作社到山东省寿光市进行参观学习,开展无公害蔬菜产业种植的无缝隙对接,有力的增强了镇域内合作社组织与全国最大蔬菜生产基地的强强联合,为激发市场活力、做大做强产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选树有实力的农业合作社参加每年一度的“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以及其他的农业博览会、展销会等大型活动。支持合作社建立“农超对接”、“农企对接”销售网络,引导农业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建立自己的网站进行产品和形象的宣传,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协调金融扶持,解决融资问题

  在推进设施农业发展中,融资问题始终困扰着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南赵扶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在鼓励农业合作社自己融通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的基础上,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对全镇农业合作社的支持力度,2020年3月12日专题组织召开了支持农业合作社发展的“政银企”对接会,协调廊坊银行大城县支行投入贷款资金500万元支持农业的规模化发展,有力的增强了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后劲,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提供了保障。

  对今后如何更加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的引领示范作用时,南赵扶镇党委主任科员齐宝山说:“我们将因势利导,大力扶持全镇有规模、有实力、有开拓的合作社组织,给予更加优化的发展环境,努力打造出南赵扶镇的特色品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创业增收提供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