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臧屯镇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与疫情阻击“组合拳”

来源:大美大城   发布时间:2020/04/02 字号:

  正值春耕备播时节,臧屯镇坚持疫情防控与大气污染防治“两手抓”,多措并举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与疫情阻击“组合拳”。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

  多次通过班子会、片区会、镇村干部微信群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大气污染防治和秸秆禁烧工作,并结合镇村实际情况突出整治重点、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喇叭广播、出动宣传车、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推广使用“廊坊健康码”、大气污染防治和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号召广大村民做好户内和房前屋后卫生,加强通风对流,积极动员广大村民科学参与,合力攻坚。

  干群携手齐参与,联合清运无死角

  干部群众齐上阵,对荒草、堆积秸秆、白色垃圾、生活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重点对辖区内主次干道两侧、坑塘河渠周边等集中连片的荒草地块、背街小巷等开展集中整治,将巡防巡控、垃圾杂草清运等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打造美观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全面开展消杀作业,阻断病毒传染源

  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各村街对村内公共场所、防疫值班卡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进行全方位消杀工作,大大减少病媒生物的孳生,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严格落实责任措施,扎实做好污染管控

  一是降尘除尘。广泛动员村街和企业齐参与,采取对道路两侧及厂区内外积尘进行彻底清扫除尘。镇政府出动多功能洒水车1辆,每天早晚2次对镇区道路进行洒水降尘。二是源头治理。由镇环保所组织对相关企业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对发现问题的下达整改通知书,确保限期整改到位。每周对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进行检查,防止死灰复燃,杜绝污染源。三是强化巡查。全镇54个村街每村拥有一支巡查队,每支巡查队由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组成,巡查队员分班上岗,每天不定时深入到田间地块,全方位无死角巡查,坚决把垃圾、荒草落叶、秸秆焚烧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全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力有效。

  严格督查问责,狠抓工作落实

  抽调专人成立镇大气污染防治督导组,对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导排名,及时树立先进典型,全镇推广经验,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村进行全镇通报。同时,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兑现奖惩,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

  目前,臧屯镇共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1500余人次,在镇村范围内清运垃圾210余吨,出动巡查人员800余人次,发现并扑灭火点10处,出动宣传车120余次,悬挂标语18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面提升了镇村人居环境水平,筑牢了疫情防控基础防线,抓实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