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防控疫情•大城在行动】当“公安蓝”遇上“天使白” 我县三对夫妻同赴防控一线

来源:廊坊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2/13 字号:

  一位是“藏蓝卫士”,一位是“白衣天使”,当“公安蓝”遇上“天使白”,不同的制服,却有着同样的情怀。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许多夫妻“逆行者”,作为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诠释着热血与仁心。

  【程全乐、张雅萍夫妇】

  程全乐是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指导员,妻子张雅萍是县中医医院院妇产科副主任。大年初二,夫妻俩先后接到单位通知,停止休假,提前返岗。

  根据工作需要,程全乐先后被安排到大城臧屯高速口交通卫生检疫站、津保路县界处(西)大尚屯镇交通卫生检疫站,对进出大城县的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法医出身的程全乐不忘老本行,在每一处执勤点都会从医学角度向大家讲解如何了解病毒传播途径、如何有效防护等知识。

       1月31日21时许,大城县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案发后正在检查站执勤的程全乐和刑警大队的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连夜对进行勘验。当时的气温接近零下10℃,他们手中的笔不听使唤,相机也比平时反应慢了许多。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天亮,顾不上休息和吃饭,程全乐又与同事赶往受害人住院处,了解受害人的伤情,直到17时才吃了当天的第一顿饭。他说,身为民警,这种“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早已习以为常。

       张雅萍所在的大城县中医医院被县政府定为发热病人收治点,她主动请战到临床一线,连续工作7天后需定点隔离14天,这也就意味着她三周不能回家。

       他们夫妻二人各自奔赴“战场”,已经十多天没有回家了,只能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爸,我们会保护好自己的,你们放心。”张雅萍给家里打电话时,电话里传来了不满3岁儿子稚嫩的声音,“妈妈!妈妈!”她哽咽着说:“特殊时期,单位需要我们俩的时候,必须得上!”

  【樊威帅、刘菲夫妇】

  “疫情如此严峻,作为人民警察和医务人员,我们责无旁贷。”樊威帅是县公安局南赵扶派出所副所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妻子刘菲,是大城县医院的一名护士。春节期间,按照正常值班,樊威帅和妻子能一起吃顿团圆饭,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夫妻二人第一时间赶到各自的岗位。

樊威帅正在给群众测量体温。

  刘菲(右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樊威帅主动请缨,承担起疫情防控执勤任务和涉疫类所有的刑事、行政案件处置工作。他走访辖区38个村街,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配合卫生防疫、乡镇等部门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健康情况进行筛查,并逐户登记造册。在这十多天里,樊威帅每天都忙碌在辖区的角角落落,因为他深知,只有把工作做细致,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疫情发生后,刘菲被抽调增援发热病人收治点。在疫情面前,她不推诿、不退缩,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没有时间回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刘菲承载着体力超负荷和精神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天职所在,我不上阵,谁上阵?”

  【赵欣、刘子娟夫妇】

  赵欣是县公安局王文派出所民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就吃住在单位,走访村街宣传防护知识,配合相关部门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状况逐一筛查,还到检查站守卡,“为了更多人的安全和更多人的健康,总需要有人冲在前。”

  妻子刘子娟是大城县中医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她主动请缨到一线,负责发热病人的诊断和隔离工作。“孩子已经安顿好了,等疫情结束,咱们一起回家!”刘子娟给赵欣打电话时说道。

       赵欣的父母身体不好,父亲做过两次心脏支架,还在康复期。母亲患有脑垂体瘤、冠心病,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没有让这对夫妻退缩。赵欣说:“身着警服,就要守护一方安宁。”刘子娟说:“身穿白衣,治病救人就是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