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农业农村局多举措共推进为抗“疫”胜利提供保障

来源:大美大城   发布时间:2020/02/11 字号: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县农业农村局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通过抓好农产品安全、保障农产品供应、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做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农业农村工作同步推进,为抗“疫”胜利提供民生保障。

       确保“菜篮子”供求渠道畅通。该局对蔬菜基地、农业园区、大型养殖场(户)、水产养殖户、市场进行调研摸底,采取措施,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畅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先后与大槐树超市、诚信超市、明珠超市、农贸批发市场、种养合作社对接,并将“农产品供求信息上报微信小程序”转发给各个生产企业、合作社、协会、联盟、超市、电商、农资经营企业及涉农微信群,通过小程序生产企业可以上报农产品供应信息和农资需求信息,经销商可以上报农产品需求信息,以畅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缓解当前农产品销售不畅与农资需求问题,保障广大居民“菜篮子”供应。
       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对全县养殖场进行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布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全面排查,对养殖场区环境进行全面消毒,通过采样对免疫抗体进行全面检测;通过“三大活动”(排查、消毒、检测)和“三场管控”(对养殖场密罐式管理,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日登记、日消毒管理),有效预防了我县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截止到2月10日共消毒97.209万平方米,通过活动的开展消灭了传染源,切断了传播途径。共排查生猪养殖场户644个,猪只7.9126万头;排查禽场户298个,家禽187.0297万只;羊173场户,羊只12302只,牛场户96个,牛只3780头;未发现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打击治理私屠滥宰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每天两次对农贸市场和南环路集市区域进行巡查,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好活禽交易市场的集中整治行动,巡查中未发现禽产品经营及活禽交易行为。加大农产品抽样、检测力度、频次。加大对兽药经营点及动物诊疗场所的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张贴《大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

  开展好“防疫情解农困”活动。为解决好防疫和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面向社会公布求助举报电话5522648,为所有镇区下发《大城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保障肉蛋奶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解决农产品和农产品生产资料运输因疫情防控道路不畅通问题,积极支持农产品及农产品生产资料、饲料等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