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一乡一业 一村一品 大城县打造品牌农业推进质量兴农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刘艳芳 发布时间:2019/12/17 字号:

  以农产品品牌建设为载体,通过市场引导龙头、龙头带动农户,大城县强力推进质量兴农工作,探索出了种养加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

  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品牌意识

  推进质量兴农,提升农业品牌综合影响力,增加农产品竞争力,不仅需要行动上的统一,更需要思想意识上的统一。“为了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真正了解食品安全的内容和重要性,我们每年都组织质量安全月宣传活动,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了很多。”大城县农业农村局质检站工作人员董国晴介绍说。

  在每年“质量安全月”活动期间,该县农业农村局都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采取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宣传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限用农药,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组织优质农产品生产企业参加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利用高端平台集中展示和推介农产品品牌。今年4月份,100家种植大户到山东寿光蔬菜种植基地进行参观交流,不仅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也提高了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

  为了保障企业生产的积极性,该县按照“统一规范、简便快捷”的原则,列支专项资金用于“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的补贴,帮助认证企业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该县10家企业通过了无公害认证,其中蔬菜认证面积达15405亩,占该县蔬菜种植总面积的25%。同时引导新型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绿色认证,指导多家合作社进行绿色认证申请,进一步推进农业品牌化健康发展。

  支持商标注册整合品牌资源

  “我们积极鼓励企业注册商标,并大力扶持。甜瓜商标‘疏脆’‘绿思’,粮油产业商标‘弯弯的过道’和西兰花商标‘宁天下’等品牌脱颖而出,不仅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提高了合作社的食品安全意识,带动了地方运输、包装等产业的发展。很多产品远销京津、山东、河南等地。”大城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杨丽说。

  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充分发挥商标品牌引领带动作用,该县紧紧围绕“大祥黑小麦”“长芦疃葡萄”“贾村西兰花”等特色农产品培育发展了一批注册商标,有力推动了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其中“大城金丝小枣”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扶持和指导下,全县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品牌产业格局,推出了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名牌农产品。

  该县立足全县优势特色农产品,编印农业标准化生产手册和农业投入品使用规定汇编,并发放给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和种养大户;建成16个市级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示范场,推动农产品结构向质量型品牌化方向发展;建设18个农药减量增效量化示范基地,示范面积达到11000亩,全面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技术,示范区用药量比常规用药区减少10%以上。

  强化监督管理维护品牌

  好的品牌需要精心运营维护,更需要严格监管。该县农业农村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私屠滥宰、水产品“三鱼两药”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对主要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种养企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依托省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项目安排、农产品品牌评定等挂钩,率先将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定期进行监督检查。聘请北京辉煌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对规模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业务水平、相关法律法规和服务质量的相关培训,切实强化生产经营主体诚信意识,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经营水平。

  全面推进农兽药追溯体系建设,建立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依据日常监管与监督检查结果将种养基地、投入品经营企业实行信用分类管理,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在项目资金上予以优先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