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妇联:当好全县20多万妇女的“娘家人”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金胜利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号:

  “河北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廊坊市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廊坊市家教工作先进单位”“廊坊市创城工作先进单位”“廊坊市妇联系统维权工作先进集体”……这一项项荣誉是大城县妇联做好妇女工作的一个缩影。

  大城县妇联有6名工作人员,均为女性,她们心中都有一个信念:当好全县20多万妇女的“娘家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城县妇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实施三项工程,团结教育引领全县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实施“铸魂工程”。通过开设妇联干部大讲堂、“百千巾帼大宣讲”等活动,引领妇联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

  推行“连心工程”。大城县乡村三级妇联干部协调联动,建立并完善“一联五”工作机制,每人联系五名基层妇女群众,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走访妇女群众近万人,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好事千余件。

  启动“塑本工程”。健全完善妇联工作制度,持之以恒改作风、纠四风。通过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工作职责、亮执委身份、亮服务内容的“五亮”活动,努力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干部新形象。

  近年来,大城县妇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服务大局中贡献力量、彰显作为。

  大城县乡村三级妇联干部全员参与,引领基层妇女群众投入美丽庭院创建,举办“美丽庭院擂台赛”“美丽庭院创意大赛”。2019年以来,大城县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3个、示范街10条,培树示范户3万余户。

  通过深入实施农村妇女创业助推、巾帼脱贫攻坚、贫困妇儿温暖助力“三大行动”,帮助300余名妇女实现就业、创业,助力1000余名基层妇女掌握家政服务、电子商务、葫芦烙画等实用技能,协助86名基层妇女获得扶贫小额信用贷款873万元,培树1个省级、6个市级巾帼旅游示范基地,8个省级、12个市级“巧手脱贫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就业2000余人。

  广泛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多年来,大城县妇联持续开展“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孝子孝媳”评选表彰活动。任素云家庭和王香芝家庭分别获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各类家教讲座100场次。

  大城县妇联开通12338维权服务热线,挂牌成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镇村妇联全部建立妇女维权站和妇女维权调解室,累计接待妇女来信来访573件,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421件,接听维权热线258人次,各类案件办结率达98.5%。

  持续开展“现代女性大讲堂”“慧享人生健康讲堂”“女性讲堂进乡村”等系列公益课程。启动“女性健康关爱工程”,联合卫计部门免费为农村妇女进行“两癌”筛查。开设“爱心超市”,组建“爱心代理妈妈”团队,运行“童年有我”公益助学项目,累计为贫困、留守、孤残儿童提供资助款15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