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廊坊“大喇叭”传递党心民意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 通讯员 傅一耀 发布时间:2019/12/04 字号: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任务:聚焦扶贫领域,着力解决在脱贫攻坚中应付检查考核,违规使用资金……我们将开门整治,欢迎您参与支持。”连日来,大城县390多个村街响起“大喇叭”,统一播放由该县纪委监委录制的专项整治任务和监督举报方式的音频。

  “孤残孩子上不了学,专项整治管不管?”通过大喇叭广播了解到专项整治举报电话后,大城县留各庄镇蒲塔村村民“老金”抄起手机,反映本村适龄儿童高某某失学问题。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该县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接到举报线索后,立即责成县教育和体育局了解核实情况,及时推动解决问题。经县教育和体育局、镇村干部与高某某亲属沟通,多方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高某某终于被安置到大城县特教学校学习。同时,县教育和体育局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开展大摸排,又发现19名孤残适龄儿童失学问题,均予以妥善处置。

  近日,该县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回访“老金”时,“老金”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赞叹:“闲着没事听听大喇叭广播,没想到还真能解决问题!”

  比大城县还要早,文安县两年前就实施了“大喇叭村村响”工程,建成了1个县级平台、28个乡镇平台、383个村级广播站,共安装了1992个大喇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坚持开门搞专项整治,利用大喇叭广播接地气、传播快、易于基层群众接受的优势,每天早中晚3次定时滚动广播专项整治任务,基本实现了大喇叭广播村村响、专项整治任务家家知。”文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项整治要解决的是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首先要让群众知道纪检监察机关整治什么,大喇叭广播只是我们采取的方式之一。”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为让广大群众知晓熟悉专项整治政策,广泛参与监督举报工作,我市按照“请其监督,先让其明白”的思路,在专项整治启动之初,就注重统筹全市各级各方面宣传资源和力量,强化政策宣传引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据了解,我市率先在市级媒体多轮次宣传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和监督举报方式,发动基层各级各部门及时跟进、各展所长,不仅积极整合报纸、电视台、电台、公交车电子屏、村街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资源,加大宣传力度,还以口袋书、明白纸、宣传车、公告海报、宣传条幅等形式,将宣传触角延伸到每一名基层群众,帮助群众全方位了解专项整治的目的意义、内容要求、整治措施,为群众参与监督、精准举报奠定了基础。

  “专项整治开展前3天,廊坊市本级受理信访举报仅有9件,经过密集宣传,收到的举报线索成倍激增。”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政策通过大喇叭传递到千家万户,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受理举报线索达91件,已查结51件、在查40件,其中已向举报人回复回访24件,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市1941户485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开办企业审批时间不超过两天半;全市农村小学生全部免费吃上了营养餐……截至11月26日,全市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