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品牌建设推进质量兴农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春娥 通讯员 刘雅娜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号:

  近年来,大城县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契机,以农产品品牌建设为载体,通过市场引导龙头、龙头带动农户,强力推进质量兴农工作,探索出了种养加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不断提升。

  “我们通过建设甜瓜商标‘疏脆’‘绿思’、粮油产业商标‘弯弯的过道’和西兰花商标‘宁天下’等品牌,不仅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提高了合作社的食品安全意识,带动了地方运输、包装等产业的发展,很多产品远销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地。”大城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农科所所长杨丽说。

  据了解,为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该县紧紧围绕“大祥黑小麦”“长芦疃葡萄”“贾村西兰花”等特色农产品培育发展了一批注册商标,有力推动了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其中“大城金丝小枣”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县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品牌产业格局,推出了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名牌农产品。

  立足优势特色农产品,编印农业标准化生产手册和农业投入品使用规定汇编,发放给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和种养大户,建成16个市级蔬菜种植和畜禽养殖示范场,推动农产品结构向质量型品牌化方向发展;建设18个农药减量增效量化示范基地,示范面积达到11000亩,全面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技术,示范区用药量比常规用药区减少10%以上。

  按照“统一规范、简便快捷”原则,列支专项资金用于“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的补贴,帮助认证企业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截至2018年底,该县10家企业通过了无公害认证,其中蔬菜认证面积达15405亩,占该县蔬菜种植总面积的25%。

  好品牌需要运维,更需要监管。该县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和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对主要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和种养企业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托省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率先将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全面推进农兽药追溯体系建设,建立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依据日常监管与监督检查结果将种养基地、投入品经营企业实行信用分类管理,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在项目资金上予以优先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