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合作社+基地+农户”助力脱贫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苗苗 发布时间:2019/10/28 字号: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大城县盛凯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磊说。李磊出生于大城县权村镇蓦门村,今年32岁。

  2016年,大城县盛凯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主要业务是粮食种植的耕、种、管、收,开展与农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为助力脱贫攻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李磊热心扶贫助弱,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吸纳5户贫困户。针对农业产业比较困难且缺乏技术的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对其中3户贫困户的土地全程托管,合作社会员与入股贫困户结成“亲家”,接受贫困户到合作社基地务工并进行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参与收入分红并获取劳动报酬。

  让李磊高兴的是,他帮扶的权村镇杜权村张艾荣一家和权村镇沈房子村高玉路一家今年已经脱贫。

  2018年6月1日,张艾荣与合作社签订就业协议,从事家禽饲养工作,月工资1000元。长女高萍萍于2018年5月与杜权村阳光幼儿园签订就业协议,从事幼儿看护工作,月工资300元;小女儿高娟娟享受高中教育“三免一补”政策,直至高中毕业。儿子高建松享受了“雨露计划”及高等院校“三免一补”政策。在健康扶贫上,政府为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80元/人,共计900元;在社会保障上,享受低保补贴1872元/月;在普惠政策上,领取农业支持保护性补贴186.68元,补贴标准每亩93.34元,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标准。

  高玉路是大城县权村镇沈房子村人,他的妻子贾运明患有先天性智障,无劳动能力。家有耕地1.7亩,该户因为缺乏劳动力致贫,2017年被确定为低保贫困户。为帮其脱贫,高玉路与大城县盛凯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务工协议,负责养羊,月工资1000元。高玉路一家提高了收入,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