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扶贫工作结硕果 攻坚故事暖人心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苗苗 发布时间:2019/10/15 字号:

  凌晨5时,此时的天色还是漆黑,一个步履蹒跚的中年人,不断穿梭于牛棚、羊圈间,加料喂食的动作十分娴熟,他就是大城县北魏镇后张村村民李二轩。

  今年40岁的李二轩因19岁时患强直性脊柱炎、两侧股骨头坏死两项病症而失去独立行走的能力,两只双拐伴随他走过了20多个春秋,年迈的父母为他治病花去了毕生积蓄。2017年,李二轩家庭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随着政府危房改造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的落地生效,他的生活在2018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健康扶贫,病有所医。2018年3月19日和4月11日,这两个日子对李二轩来说终生难忘,这两天,李二轩在健康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大城县中医院实施了两次股骨头切换手术,终于扔下了陪伴他20多年的双拐,实现了独立行走。李二轩的两次手术通过“先诊断,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结算、医疗费用以及第四重保障救助等特别扶助政策,为其报销医疗费用70125.67元,报销比例达到92.9%,自付比例仅为7.1%。

  金融扶贫,精准发力。2018年8月,金融扶贫政策的实施对于李二轩来说犹如“春风化雨”。按照大城县委、县政府出台的为建档立卡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贴息金融扶贫政策,李二轩从个人申请、银行授信、风险评估仅用7天的时间就拿到了4万元的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在镇、村,以及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李二轩在北魏镇后张村西北大北路沿线,租赁4亩林地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小型养殖场。

  目前,李二轩的小型养殖场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壮大,现已达到3头牛、29只羊、56只鸡、38只鹅的养殖规模,鸡、鹅已产蛋,每天产蛋5至6斤,虽然产蛋量不大,但由于是林下养殖不喂养饲料,很受欢迎,不时有周边村民到养殖厂购买,每斤价格在14元左右。虽然养殖场的规模还很小,但是李二轩不断积累养殖经验、探索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的方式和途径,通过和帮扶责任人商量,为进一步降低养殖成本,决定尝试自己孵化鸡、鹅。2019年6月底,李二轩利用自家鸡、鹅产的蛋,成功孵化出8只小鹅和12只小鸡,看着自家孵化出的鸡、鹅,他喜上心头。

  2018年,成功脱贫后的李二轩仍然享受着村街公服岗位补贴每月300元的固定收入,负责后张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同时还与大城县美萨佳仕达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投资1.5万元,年保底收益率6%的股金分红协议,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仅增加了李二轩的家庭收入,还大大提高了他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李二轩脱贫的经历只是大城县多措并举、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扶贫先扶志,真情暖人心,让贫困户自立自强,从根本上保障收入持续、稳定。大城县秉承着这一扶贫理念,引导贫困户自立自强,真正做到因户施策,精准施策。

  教育扶贫,斩断“穷根”。走进大城县权村镇董家房子村的刘彦华家,大城县特教学校的老师正在辅导刘彦华的大女儿刘佳诺学习。刘彦华在本村务农,同时自建小型养殖场,养殖肉牛7头。妻子刘冬梅智力二级残,弱劳动能力。8岁的刘佳诺,智力二级残。对刘彦华家实行教育扶贫后,大城县于家务小学会定期安排教师作为家教上门助学。

  大城县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是确保实现133户、272人高质量脱贫,同时还要防止返贫和新入贫。面对这一任务,大城县委、县政府强化扶贫领导小组和专班作用,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进村入户领导带头抓;镇区围绕“国家省市反馈整改问题”举一反三重点抓;分管部门突出“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具体抓;社会各界围绕构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大格局全员抓;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自主抓;投资1100多万元,实施项目增收带动抓;创新低保和防贫保险新机制,扩面提率保障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