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强势推进“两违”集中拆除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发布时间:2019/08/19 字号:

  从廊沧高速大城段臧屯出口驱车而下,十王堂村曾经热闹的“商业街”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整齐的房屋。“村口的违建集中拆除困难很大,我们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发动党员带头作表率,两天完成了集中拆除。”十王堂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说,十王堂村紧邻高速出口,代表着大城的形象,一定得率先行动,拆除到位。

  今年以来,大城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主动担当,动真碰硬,强力开展违法占地拆除整治。截至目前,省交办大城县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594宗、1247亩,已完成拆除、整改521宗、998亩,分别占比87.7%、80%;拆除交通主干线沿线违建1300多间、6.5万平方米。

  选准“突破口”,打好主动仗。经过反复研究,大城县确定了以廊沧高速两个出口和县城北出口中源路两侧为突破口,全力打开工作新局面。成立了由书记和县长挂帅的指挥部,由2名副县长带领乡镇和部门,对道路沿线逐地块踏勘,挨家挨户摸底数、做工作,绘制了拆迁任务图,并做好工作预案;书记、县长一线督导,副县长坐镇一线指挥,相关乡镇和住建、公安等部门,组成60多人的队伍,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经过20天的集中攻坚,共拆除各类违建4.6万平米。

  蹄疾步稳,借助拆违拆临良好势头,大城县乘势而进,对历年的卫片、例行督察和三年审计等发现的各类违法占地存量,坚决彻底整治到位。县四套班子成员全部深入所包乡镇,集中开展大规模拆除行动,形成了强大攻势,各乡镇仅用5天的时间,拆除违建58处、123.7亩。针对违法占地企业,坚决断电、断气、断水,并列入“黑名单”,暂停办理一切手续,倒逼企业拆除整改。

  打好“组合拳”,推动“全覆盖”。大城县全力整改卫片违法占地的同时,把拆除整改工作进一步拓展到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仅用一周时间,我们就完成了廊沧高速臧屯出口周边的违建拆除,共拆除房屋400余间、1.2万平方米,其他干线两侧的拆除工作正在进行中。”大城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聘请专业公司,对主干线两侧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计划投资1亿元,实施绿化美化和改造提升,既改善环境面貌,也防止违建再次发生。

  大城县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拆除农村私搭乱建,共拆除残垣断壁、私搭乱建1.7万多处,为建设小菜园、小游园腾出了空间;迅速推进“5+1”涉及问题的整改,现已拆除违规用地37宗、处罚整改违规建设4宗;深入推进河渠清“四乱”专项行动,共拆除建筑物、临建、畜禽养殖等52处,清理垃圾6万多立方米,清除涉河违障6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