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刘雅娜 发布时间:2019/08/07 字号:

  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大城县多措并举,办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事实事。

  保障饮水安全。进一步核准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底数,加快实施贫困人口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保障义务教育。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强化“七长制”控辍保学责任制,确保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6%以上,贫困家庭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建立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全面排查机制,完善贫困学生台账,重点是2019年新入学的建档立卡学生。完成对大城县就读建档立卡学生的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资助工作,协助外地建档立卡大学生享受免学费、免教科书、免住宿费等相关资助。并优化资助程序,改进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资助程序,将原来以学生申请为主的“自下而上”方式改进为“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方式。

  保障基本医疗。一是实行医疗保险“四重保障”一站式结算。自2019年1月起,大城县推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补充保险直接结算,实现建档立卡人员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一站式”结算;二是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全面落实确定临床路径、确定定点医院、确定单病种费用、确定报销比例、加强责任落实、加强质量管理的“四确定两加强”措施,对21种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严格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按要求签订“先诊疗后付费”协议书,免押金住院治疗;三是进一步做实做深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工作。对贫困人口做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真签约、真履约。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团队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基层首诊制作用;四是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素养和防病能力。优先为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免费健康大体检,通过疾病筛查,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推送个性化健康指导方案,进行精准健康干预措施;五是深入开展政策宣传与培训。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乡村干部等,到贫困户家中面对面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利用农村“大喇叭”、墙体标语、展牌展板等广泛宣传解读健康扶贫政策。

  保障住房安全。进一步核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底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实行动态管理,开展全方位房屋隐患排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认定标准和信息公示要求,加强资金保障,进一步巩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