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发布时间:2019/07/13 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杨雅淇)近日,走进大城县臧屯镇臧庄子村,棵棵树木挺拔茂盛,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排排房屋错落有致……眼下,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大城县如火如荼地展开,曾经的“老村”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一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幅脏乱差的景象,苍蝇乱飞、垃圾乱堆,房屋私搭乱建现象随处可见……”臧庄子村党支部书记臧德恩介绍,这次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我们对全村进出口、大街小巷的杂物,残垣断壁,广告牌匾,坑塘河渠、违章建筑等彻底进行清理整改,共清理垃圾400立方米、杂物1600立方米、坑塘1个、残垣断壁9处,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村民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大城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来打,紧紧围绕“全域覆盖、连片示范、提升水平、打造精品”的总目标,综合施策,超常推进,全力建设“整、净、绿、美”的现代新农村。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清理积存垃圾杂物69.1万立方米、庭院10.8万户、坑塘746个、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1.1万处。346个村街通过“五清”县级验收,改造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1872处,节点公园286处。

先破后立。大城县把“五清”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由县财政拨付“五清”专项启动资金2300万元,引导撬动农村集体、企业和社会捐助资金3000多万元,助推镇、村清洁行动强势启动。每半个月,随机抽取部分先进和落后的村街开展现场观摩拉练,互相学习交流,促进工作提升。同时根据明察暗访情况,对所有村街进行打分排队,真正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做到精准治标、持续攻坚、长效治本,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根据大城县委书记齐德旺的讲话精神,大城县立足以往村街垃圾清理、反弹,再清理、再反弹的现实情况,坚持标本兼治,打出一套组合拳。

精准治标,稳准出击。通过一线充分调研,制定垃圾治理十条措施,并建立镇、村配合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紧跟着的是制定追责问效办法,对镇级干部、村街干部、保洁公司三个层面,分别制定约谈、罚扣等措施,并根据暗访结果,对进展缓慢和出现垃圾反弹情况的村街,由主管副县长约谈镇、村两级干部,已累计约谈镇级干部17人、村街干部35人。

人居环境得到提升是目标,实现常态化更重要。大城县积极营造氛围,印发和张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告1万多份,并根据实践经验起草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严格依法依规对县域农村卫生治理实施长效管控。拳拳相接,丝丝相扣,处处严谨,确保县域内村街优美环境长效保持。

成绩喜人,乘势推进。大城县充分借助“五清”形成的良好工作势头和广泛的民意支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全面铺开。“这批工程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让村民更早一天用上新式厕所,更早一天享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新成果。”走进臧屯镇十王堂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正在巡视厕所改造的工程进度。他说,第一批厕所改造得到了村民一致认可,正在实施的第二批厕所改造,村民们也是热情高涨。

厕改如火如荼进行,“四化”和示范区建设也紧锣密鼓加速推进。大城县确定实施的133个精品示范村街创建工程,总投资2.18亿元,其中撬动社会资金1.2亿元,现已完成规划设计和财政评审,正在全面实施。目前,全长60公里的通村道路正在施工;村内硬化已完成59个村街、20.65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完成116个村街;外立面整治完成5.2万平方米。红木乡村示范区、绿色乡村示范区规划设计已完成,正在按照既定方案,融合红木文化、工艺葫芦和设施农业等产业,高标准推进实施,力争9月底见成效。

共建共治,共享共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大家分工不同,却同心协力、各尽其能。

大城县妇联联合县直各部门共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攻坚和“最美家庭”“五美示范户”评选等系列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妇女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美丽庭院1.8万户、精品庭院2500户;全县中小学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发动学生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印发宣传资料8.6万份,营造了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这是大城县始终坚持把广泛发动群众作为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的生动体现。当下,大城县的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正将各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主题活动推向新高潮,为彻底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