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大城:一榫一卯兴盛红木产业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刘雅娜 发布时间:2019/07/04 字号:

  壮大产业集群推进高质量发展

  盛夏时节,走进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新城,有着“中国红木第一大集”之称的红木工艺品市场上,近4000家摊位绵延万余米,川流不息,来自京津鲁豫晋等多地的众多商家和游客前来“淘宝”。

  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起源于明清时期,改革开放后日臻成熟,发展成为北方最大的红木古典家具生产基地,凝结着中国几千年传统家具文化的精粹和劳动人民的智慧,沉淀着经典家具款式的复合传承,以一榫一卯之姿,兴盛一方产业。

  红木产业集群发展上档提速

  2017年5月,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丝韵春风文化展演活动在故宫御花园上演,现场用椅就是产自大城,端庄典雅的明式家具,让全世界见证了这份光彩夺目的丝路匠心。

  从零散到聚集,从单一到多元,大城红木产业特色鲜明,切实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目前,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从事红木古典家具生产销售的公司134家、注册个体工商户800户、红木扇、红木手串、红木官箱等手工作坊3500多个,年产大中小各类红木古典家具产品170万件(套),年创产值近80亿元,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木产品生产基地。

  2014年,河北省红木古典艺术家具协会挂牌成立;2015年10月,总投资43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约730亩的大城红木新城投入运营,这是集红木家具交易中心、红木家具精品博览、红木产品研发、质量检测、仓储物流中心、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北方最大红木文化一站式体验基地。2018年,大城县宫廷木艺文化小镇成功获批省级特色小镇。

  红木产业注入新活力

  在大城县南赵扶镇的冯庄、堤北、叶庄子、南赵扶村和5个乡镇,聚集着上千家红木家具生产企业,有手工作坊,也有规模企业,村民多以此为业。红木家具产业蓬勃发展,离不开具有红木基因的大城匠人的坚守和努力。

  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中国古典家具的传承,吸收明、清两代古典家具的精髓,发掘传统文化的内涵。“榫卯的边缘要齐,要光滑,配合的火候要把握好。要做到榫卯严丝合缝,首先单件尺寸得精确,稍差一点儿就装不上,即使是单件尺寸做得很精确,往往也要刮一刮、磨一磨、修一修,这样装配肯定是麻烦,但却最能展现榫卯工艺的魅力。”陶然居店长刘俊梅说。

  大城县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经理刘巍这样阐释红木家具,“大都采用榫卯结构,不采用一颗丝钉,以一刀一锯一刨雕出各种图案。”

  如今,大城以红日、陶然居、正德发等一批企业市场领军企业和全国红木家具知名品牌为龙头,红木家具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类多为椅凳、桌案、床榻、柜橱、杂项等5大类40余种,兼具实用、观赏和收藏价值于一身。

  产业创新势在必行

  为推动红木古典家具产业实现更大发展,大城建设了中国北方重要的红木文化一站式体验基地——红木文化产业新城。2017年3月,大城县中国红木城被列入“通武廊运河寻宝自驾两日游”精品线路,2017年12月,红木城成功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大城红木文化旅游”已成为特色旅游品牌。

  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2018年,大城各项新兴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红木城通过了国家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大城绾结萌芦”荣获2018中国特色旅游商品铜奖,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9亿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伟业非一日之功”……为了提升“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的品牌美誉度,大城县积极探索创新之路,形成了以红木、贸易、旅游、文化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