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全方位完善特困群体救助体系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刘雅娜 发布时间:2019/06/18 字号:

  近年来,大城县通过完善救助体系、落实帮扶举措、加强综合保障等多方面用力,推动完善特殊贫困群体综合保障工作。

  完善救助体系。推进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衔接,实行农村低保扩面提标。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制度体系,摸清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底数,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因病、因残、因灾等致贫人员纳入救助范围。纳入农村低保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后,给一定时间的渐退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

  落实帮扶举措。因地制宜开展特殊贫困人口集中照料和集中供养,推广邻里照料、互助养老、鼓励通过社会捐赠等方式设立孝善基金。支持地方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对特殊贫困人口照料护理。加快建立贫困家庭“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

  加强综合保障。统筹发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综合保障作用,加强对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力度。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制度,实现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的贫困人口参保率、养老保险费代缴率、低保等应该享受待遇的发放率3个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