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乡镇交警中队建设完成率达150%

来源:廊坊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新苓 通讯员 庞永力 发布时间:2019/06/13 字号:

  “现在村子里几乎家家有汽车,还有农用车、电动车,如果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就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我们村口的交通安全劝导站就是要扎紧这个口子。”6月12日上午,大城县南兆扶镇中兆扶村两名村代表在村口交通安全劝导站义务执勤,拦住开车路过的乡亲,进行查验,并递上交通安全宣传单。

  交通安全劝导站设在村口的公路边,这条公路不仅是中兆扶村的出口,还串联着附近十几个村子。交通安全协管员拦下路过的司机,观察有没有饮酒,有没有超载,司机们都很配合。安全协管员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常积累了法规知识与劝导经验,嘱咐来往的司机注意安全,不要超员、超载、酒后驾车,不要驾驶“带病车”上路等,他们需要24小时轮流值班。“为了乡亲们的交通安全,辛苦点儿没啥,这也是我们的职责。”一名安全协管员说。

  据了解,目前,大城县镇区级交通安全管理站已全部建设完成;县里投资190余万元在省道沿线村街建设了25个岗亭式高标准劝导站。2019年,大城县将完成全县394个村街的劝导站建设工作,达到农村交通安全示范县的标准。

  “关于交通安全,村街道路管理一直是盲点、弱点。而目前农村机动车的大幅增长及村民交规安全意识淡薄,已成为农村交通安全乃至整个交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落实省交管局‘建设乡镇交警中队’的指示精神,实现交警警力全区域覆盖,充分发挥乡镇交警中队的管理职能,真正打通农村交通安全‘最后一公里’,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跑遍了全县各个乡镇,与乡镇领导沟通协调,解决中队办公用房、重点布置交管宣传、合理使用警力等问题。”大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赵珍华说,“‘两站两员’与乡镇交警中队建设务求实效,只有做到公正执法、便民利民,才能真正打通农村交管‘放权、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旺村镇交警中队,门口的交通宣传牌非常醒目。在道路执法之外,中队设立了交管业务服务台,交通违法建议处理、领取免检合格证、发放临时号牌等简单的交管业务及微小交通事故处理,附近村民都不用跑县城了。

  据介绍,自2018年10月至今,大城县公安交警大队在旺村中队、城区中队、治超中队的基础上,新建了南兆扶、里坦、留各庄、权村、臧屯、大尚屯、广安、阜草、北位、经开区、王文11个乡镇交警中队,达到“每个乡镇一个交警中队”的目标。乡镇交警中队建设完成率达150%,在全省各县市位居前茅。

  同时,自2018年10月至今,大城县“两站两员”、乡镇交警中队建设已初见成效:在机动车每年增长一万辆、未增建主干道的情况下,该县农村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了20%以上、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24%,全县交通事故报警量、出警量大幅下降,创我市各县(市)最低,交通安全形势大有好转。今年5月,我市在大城县组织召开农村交通安全观摩会,肯定、推广大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