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告

大城县烟草专卖局2019年5月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07 字号:

  为贯彻落实《2019年廊坊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大城县“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关工作的通知》和《2019年大城县烟草专卖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大城县烟草专卖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试行)》《2019年大城县烟草专卖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工作要求,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大城县烟草专卖局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1.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有关文件的要求,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机制,严格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规范监管行为。

  2.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的规范化。坚持公正高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二、抽查方式方法

  (一)随机抽查主体

  大城县烟草专卖局

  (二)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县域内正常持证经营户

  抽查项目:卷烟零售市场秩序日常检查

  抽查内容:1.专卖管理法律法规规定执行情况、2.规范生产经营情况

  抽查方式:实地核查

  (三)抽查机制

  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四)抽查比例

  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对重点区域、重点客户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

  (五)抽查依据

  《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双随机”抽查是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一项重大部署,提高重视度,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学习研究,做好随机抽查方案的细化和落实,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提高检查水平,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实效。

  2.及时对“一单两库”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一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两库”特别是检查对象名录库,要随时进行充实调整,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和盲区。

  3.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将随机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加强宣传培训。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及时总结随机抽查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双随机”工作机制。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和水平,确保监管质量;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客户的认可度与支持度,为顺利推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大城县烟草专卖局

  2019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