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大城县委“五位一体”抓实基层党建责任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君浩 刘勖 发布时间:2019/04/16 字号:

  突出四有目标激发党建活力

  近年来,大城县委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探索建立了以县委发挥“中枢”作用、县委组织部发挥“主导”作用、基层党(工)委发挥“关键”作用、县直部门发挥“双建”作用、基层支部发挥“根本”作用的“五位一体”抓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夯实了基层基础,激发了党建活力,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新提升。该经验先后被中组部《组工信息》、中宣部《党建网》及《河北日报》刊载。

  明确主体职责,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来抓”。落实好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必须突出“党委领导”这个关键,把抓基层党建作为“主责主业”。大城县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五位一体”责任体系,通过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夯实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出台系列文件,定位明责。县委制发了《关于建立抓基层党建“五位一体”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配发了《大城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关于对基层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办法》等配套文件,明确了五大主体和各级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共28大项、69小项。抓住三级书记,压实责任。县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狠抓关键环节,带头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规定基层党(工).委书记“六带头”和村党支部书记“三带头”责任,形成了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的良好格局。各级领导干部同向发力,履行责任。强化了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及组员办“五项职责”,明确了其他班子成员和科级干部“参谋助手”职责;强化了县直部门帮扶共建职责;强化了基层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配合监督责任,形成了县委书记亲自抓、党(工)委书记带头抓、党务干部聚焦抓的强大合力。

  强化机制保障,明确履职尽责“有规可循”。抓好党建工作,必须树立科学的制度理念。大城县委坚持把规范履职尽责作为推动“五位一体”责任体系运转的重要保障,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县委每年召开一次组织工作会,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基层党建工作汇报,每年向全委会报告~次情况;党(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查找不足整改提升;支部每月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传达贯彻上级部署。落实专项述职制度。定期组织基层党委书记就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一次双向述职,内容在媒体进行“纪实晾晒”,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党建工作专题述职。落实联系群众制度。县领导每人指导一个乡镇、联系一个村街、企业和帮扶一个农户,定期到联系点开展工作,帮助谋划思路、解决问题。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可量化、易监管原则,逐级组织党组织书记建立“三个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督促带头抓落实。建立配套保障制度。配发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基层党(工)委承担的党建工作具体任务。

  持续跟踪问效,强化成果检验“有责必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考核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大城县委深入研究,把跟踪问效机制纳入“五位一体”责任体系建设中来。落实责任情况成为专项督查内容。县委充分发挥“中枢”作用,把“三项清单”内容纳入督查内容,定期对“单”督导检查。开辟了大城党建先锋微信平台,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及时交流经验、通报情况、鞭策后进。责任制落实情况成为评优定劣的重要依据。把落实责任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日常管理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班子实绩评定、干部选拔任用和培养教育、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2015年以来,已有3名优秀乡镇党委书记被提拔为县处级领导干部,2名村街支部书记被考录为乡镇公务员,其中一人直接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责任落实情况成为问责追责关键项目。严格落实《大城县基层党建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有关规定,采取函询、约谈、通报、组织调整等形式,及时对各级党组织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党务干部及其他相关人员不履行、不完全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情况进行责任追究,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刚性约束和激励。

  责任全面落实,实现工作成绩“有效提升”。通过抓五个层面的责任落实,激活了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各领域党建工作成效明显提升。管党治党意识明显提升。“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成为党员普遍的行动自觉。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大力实施“领头雁”工程,持续整顿倒排后进基层组织,规范落实了村级组织工作规则,大幅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标准,探索施行农村干部补贴绩效管理制度,改造提升100余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并为全县394个村级场所统一确权办证,以点带面涌现出鲍马策、小李庄等一批高标准党建示范区典型。党员队伍先进性充分激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开辟了“大城先锋”党建微信平台,高标准创建全县党员服务中心,探索推行“两推两审一培养”机制,新发展党员结构明显改善,党员队伍党性观念明显增强。其他领域党建齐头并进。深入推行社区党建“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打造高标准便民服务平台,怡景社区人选2016年度省级文明社区;成立了县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作委员会”和经开区“非公党委”“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党组织组建和规范管理,“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