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为服务广大党员群众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县级党员服务中心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大城县委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9/01/16 字号:

  近年来,大城县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自2017年4月起,历时一年,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全省第一家县级党员服务中心,2018年5月正式揭牌运行。截至目前,该中心各项服务运转健康、规范、有序,真正打造成了流动党员接纳地、党组织服务党员的温馨家园、“两新”组织党的基层组织的孵化器、区域内各类党组织服务共享平台以及区域党员和党组织为群众服务的重要窗口,开创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先河。

  一、主要做法

  1、高起点谋划,打造全新党群服务平台

  牢牢把握新时代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主动力求突破,以党员服务中心建设为发力点,积极改革创新党员群众服务形式,扎实组织谋划实施。一是组织领导“专注化”。县委高度重视党员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将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工程,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度中心筹建工作,参与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多次实地督导检查,现场对筹建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各乡镇(区)主要负责人、县直相关责任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中心筹建工作的协调推进。从各部门抽调72名工作人员兼任党员服务中心成员,组织参加理论素质培训,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与能力。二是调查研究“科学化”。先后组织四批能力强的组工干部、乡镇党委书记赴上海市宝山区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客观分析建设党员服务中心的可行性。采取上门走访、电话问询、微信群发、发放《致党员的一封信》等方式,对全县12个社区和263家“两新”组织513名党员的情况和参加组织生活进行详细摸底调查,为中心的筹建提供了理论支持。三是凝聚合力“最大化”。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制定“调查、成立、制定方案、筹建、正式挂牌、试运行”六个工作步骤,并将筹建工作细化成6大类13项任务。建立党员服务中心责任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定期向市委和县委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真正形成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同下“一盘棋”、合唱“一首歌”的工作格局。

  2、高标准建设,打造一流服务党员之家

  结合实际,创造条件,多元保障,严格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建设成设施齐备、功能齐全的党员服务中心。一是场所阵地建设突出“优”。采取县财政拨付一点、党费补助一点、自筹一点的方式,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工程进度不受耽搁,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50余万元。服务中心占地1200平方米,设立困难救助、党费收缴、志愿服务、政策咨询、发展党员和结转关系六个窗口,在精简机构的基础上保证了实际需要。配备配齐各种影音设备、书籍材料,全面保证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服务需要。二是服务项目建设突出“便”。设立结转组织关系、党务政策咨询、求助热线、党员志愿者服务、“两新”党组织党内活动场地、组织策划党内主题活动、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七方面功能,中心有统一标识,有党旗、党徽、标牌,让广大党员群众易找、易进。

  二、取得的成效

  1、高质量服务,搭起党员之间连心桥

  在成功运行党员服务中心的同时,深刻践行“不仅建设得好,还要服务的更好”的工作理念,坚决打好服务“组合拳”,真正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一是以面对面的宣传影响人。通过张贴成立公告、举行揭牌仪式、制发服务卡等形式,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中心的服务宗旨、服务内容、电话。安排专人搜集整理党建、技术、营销、文学等各类文字、图片、音影等资料,根据党员、企业党组织的需要,对外租借或在大城党建网上发布。二是以快捷的服务方便人。中心成立以来,共为580名党员接转组织关系,改变了以往“一接一转”的简单模式,建立了党员信息档案,并将党员爱好特长、个人意愿及时纳入党员服务中心志愿者“人才库”。接待咨询来访的党员、群众1280人次,帮助答疑解难560余件次。三是以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人。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农业科技、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知识,全面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就业技能和科技致富能力。党员服务中心筹建完成以来,共举办党员理论学习、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等培训班15期,培训党员、群众1600人次。四是以亲情式的帮助关怀人。设立困难党员和群众帮扶互助基金,开通困难党员和群众求助热线。截至目前,已累计帮扶资金30余万元,帮助困难党员187人。组织党员志愿者和有关部门与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下岗失业人员、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进行结对帮扶,通过开展义工服务、助学助老等帮民解困活动使服务范围向全社会延伸,进一步增强党员服务中心的社会效应。已开展植树造林、高考服务、中考服务等志愿服务3次,党课教学3次,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14次。

  2、高水平管理,建起党员教育管理红色基地

  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借助“网络+手机+微信”新模式,与腾讯公司合作开发企业号党建管理平台,建立“大城党建先锋”微信公众号,成为党员服务中心的主打招牌,推动党建信息“零距离”,使党建宣传从单一走向多样,党员活动从封闭走向开放,党建管理从模糊走向精准。一是贴紧工作实际,精心设定栏目。“大城党建先锋”微信公众号立足党群及组织工作实际,以“传播党建理论、反映工作动态、展示组工成果、教育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群众”为宗旨,共分互动中心、警钟长鸣、委办局之窗、先锋影音、县直之窗、乡镇园地、在线阅读、组工声音八个模块,与党员服务中心窗口紧密结合起来,互融互通互进,管理上责任明确,相互促进,服务上实现网络化,使党建工作更加具有引领作用。二是紧连服务群众,加大推介力度。针对基层党员分布面广、从业类型多、流动性大的实际,借助微信平台高便携、高分享、高互动的特点,着力构建“小微信、大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工作可视化、数字化、全面化、精准化和服务化,扩大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发动全县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关注“大城党建先锋”微信号,以点带面,全面推广,保证推广效果。立足党群实际,充分利用现代微信公众号的信息服务功能向群众延伸,扩大宣传范围,建立党群之间的信息沟通桥梁。三是紧随时代趋势,推出精品信息。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声音。拓展组工业务,加强村干部使用与管理、党员发展教育与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选派选聘工作等基层党建工作的宣讲。大力宣传先进党员典型事迹、先进基层党组织典型经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及时发布与广大党员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服务信息,更好地为民在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