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集萃

家有百岁寿星

来源:大城原创文学   发布时间:2021/03/04 字号:

  走过两个世纪,看过民国风云,历经抗日战争烽火的炙烤和土地改革热潮的洗礼,抗战胜利、十年内战、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一桩桩一件件,奶奶说起来都如数家珍。

  我的奶奶名叫齐臣,今年恰好百岁整。奶奶生于1919年6月,嫁到我们大广安镇仰止村张姓一家已八十余年了,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大寿星了。

  奶奶风华正茂之时,我们的国家正遭逢列强入侵。于是,奶奶便穿起破旧的老妪装,搅乱一头青丝,双颊抹上锅灰,奔逃在呼啸的子弹声里。一次,奶奶不慎落入日本鬼子手中,鬼子兵荷枪实弹,逼迫着她为他们炖煮抢来的鸡鹅。当满满一大锅的肉香气四溢的时候,村外传来一声枪响,鬼子兵瞬间就鬼影似的跑光了,那是八路军的枪声。在燕赵大地抗日战争的烽烟中,这种声音最给人温暖,最给人力量。说起当时的经历,奶奶至今对此事记忆犹新。几十年来,奶奶像一棵大树,在张家这块土地上深深扎根,开枝散叶。如今我们张家可称得上是枝繁叶茂,儿孙工作在各行各业,平日里,你来我往交替着来看望她,每到逢年过节,规模聚会才是必有的。晚辈们无论多远都会欢欢喜喜争先恐后地赶来参加,既讨了老人的欢心,又博得了福寿连年的彩头。看着满屋满炕的孩子们,奶奶眉开眼笑。如今百岁的她,依旧头脑清明,谈笑自如,而且记性颇佳,对于晚辈们的名字,能个个叫出口来,甚至侄孙女婿的名字都能脱口而出。而奶奶最惦念的还是自己的重孙和重孙女。孩子在县城里居住、上学,星期天才能回来跟她团聚,她便让孙媳妇把孩子们的名字写在纸上,她对着那张纸看啊念啊描啊……孩子们心里也惦记着这位可爱的老人,回到老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老太太屋里报到。祖孙一见面,那叫一个亲,这个要给太太戴朵花儿,那个要给太太唱首歌,天伦之乐,其乐融融。

  在张氏大家族里,奶奶是个德高望重的“老嫂子”、“老娘亲”。每逢春节,年迈的小叔子、妯娌也会亲自来给她拜个年问个安。与老嫂见见面,拉会子家常,心里舒坦。侄子、侄媳们排成队伍,挤得屋里屋外装不下——“大娘啊,侄儿们、媳妇儿们给您磕头拜年,您可得兜着呀!”欢声笑语中,一年又是一年,奶奶像是固定住了容貌,柔声细语,笑眉笑眼,活脱脱得一副菩萨模样。奶奶有一颗年轻的心,玩纸牌、逛商场、吃美食、拍美照、看电视……这些都是奶奶的爱好。奶奶不仅耳聪目明,身体硬朗,生活自理,还能做些家务,遇上秋收大忙的时候,她还要帮小辈们一把,尽一份力呢!奶奶人缘好,真真儿地备受家人爱戴,连孙媳妇都喜欢跟她睡在一个炕上。祖孙俩嘁嘁喳喳,知心的话儿说不完,有花不了的零花钱奶奶也愿意交给孙媳妇照管。奶奶宽厚仁慈,凡事不挑剔、不计较。家里几代婆媳关系、姑嫂关系都非常的融洽,年已九十的老姑奶奶至今还经常回来住住娘家,一对老姑嫂同吃同睡,你谦我让,和谐融洽的景象也是倍有厚味蕴在其间了。奶奶天性善良,扶贫济弱是奶奶经常做的事情。奶奶的家居于村子的要塞之处,过去饥荒的年月,常有讨饭的外地人上门,奶奶热心地送干粮,倒热水。“别人有难处,能帮上一把是一把”这是奶奶经常对我们说的话。奶奶的美好德行深深影响着后世子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子孙后辈们自然就养成了良好的行为教养。儿媳刘稳藏的善行善举也倍受村人的赞叹。村里有个无儿无女的老人路过门前,困饿交加,走不动了,她拿出刚刚出锅的五个大包子喂给了他。虽说施恩不图报,可毕竟人心换人心,秋收的时候,这个从来不懂帮扶别人的光棍汉儿竟然坐到张家的棒子堆旁边,为这好心的人家剥起了棒子……

  和谐之家的正能量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有电视台记者前来采访,来讨取长寿经的更是时常有之。当记者问起伺候老人的经验,家里的男士们就把机会让给了体会最深也最为辛苦的儿媳刘稳藏,刘稳藏的回答朴实无华:“谈不上经验,就是多给做点儿可口的,再有就是让老人顺心顺气儿呗。”但是,儿媳刘稳藏却在老人身上倾注了真情。就在几年前,奶奶曾经突发高烧达四十度,烧到浑身打颤,牙齿吱吱发响,这可把刘稳藏吓坏了。她慌忙叫来救护车,她把婆婆的头抱在怀里,担心过高的体温会把婆婆的脑子烧坏了,一边用湿毛巾给她冷敷,一边流眼泪,还要强装镇静地说着安慰的话:“妈啊,你可别害怕,没事儿,咱这就去医院,到了医院多大的病都能给咱治好了。”后来,奶奶在医生和家人的悉心照顾下嗜睡了几天几夜之后,奇迹般地康复了,睁眼看见疲惫不堪的儿媳,她的第一句话是说:“我以为这回熬不过去了,是你把我救回来了,你把我救回来,我就还得接着让你受累啊……”

  奶奶家连年受到村镇和县级“五好家庭”嘉奖,儿媳刘稳藏也多次获得“模范孝媳”称号,今年她又代表全县出席廊坊市“我爱我家善美廊坊”人物表彰大会,为家乡争了光。重孙女张渤惠自入学起学习成绩就总是名列前茅,今年代表大城县第三小学参加了全县小学生百科知识竞赛,一举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惊绝了全场。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张家世代尚儒,勤劳善良、尊老爱幼的家风由来已久。在张氏族谱中,有记载的学士、举人、秀才就层出不穷,清光绪《大城县志•张瑞云传》(卷九)里也详细记载了张氏先祖举人张洪藻之父张瑞云奉养魏姓舅父、善助乡里、捐资筑城的故事。有一年冬天,他遭遇了蓄意装死来讹钱的“饿殍”,他即使看穿了,却依旧还要脱下身上的棉衣去暖那个人的心……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有祖宗的福德庇佑,张氏子孙年至耄耋而仍然健步如飞头脑聪慧者屡见不鲜。良好的家风引导着他们在孝道上的传承和发展,也赋予了子孙无限的才智,历年来,张氏一族考取高校者比比皆是,讲师、医师、工程师、教师等人才辈出,早已成为一方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