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崇尚法治,看看这些部门如何宣传宪法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2/07 字号:

  12月4日,是我国第5个国家宪法日,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法治氛围,进一步强化群众法律意识,提高广大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养,我县多部门积极开展了宪法日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团县委组织开展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学习活动。12月4日下午团县委邀请县法院法官为团干部授课。宣讲课从宪法修改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划时代意义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全县基层团干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要求,团干部要带头学习和遵守宪法法律,弘扬宪法精神,特别是要增强普及宣传宪法的意识,要大力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面向中小学生、青年知识分子等不同群体,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自觉全面认真学习宪法具体内容,深刻领会宪法精神,自觉履行维护好宪法权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县乡村三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县乡村三级妇联共发放普法宣传册2000本,宣传彩页5000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0人次。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普法宣传,相信法律会越来越深入人心,社会法律也会越来越完善。年复一年的普法活动,真正把法律带到群众身边,增强了居民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自觉性,在社会中营造了良好法制氛围。

  12月4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君义走进大城一中,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宪法知识讲座。据了解,此次讲座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通过幻灯片、视频短片等方式,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从梦想讲起,引入法治概念,将宪法日、宪法与每个人的关系、宪法的内容、宪法的法律地位以及如何加强自身法律素养、杜绝不良行为等内容逐一娓娓道来。讲座中还穿插了关于宪法知识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互动,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听课热情,同时,激励同学们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日主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不仅是对我们高中生的要求,更是对全国各族人民的要求,自觉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努力承担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我们的责任。”大城一中学生季晴晴说道。宪法知识讲座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在轻松、明快的氛围中学到了宪法知识,还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法治意识,让宪法成为学生们心中的信仰。

  12月4日上午,为迎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暨第一个“宪法宣传周”的到来,县工商和食药监局围绕活动主题,组织执法人员通过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单、LED电子屏幕推送等方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以宣传宪法为中心,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提高群众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结合工商职能,积极向群众宣传企业年报、传销及《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热情接待群众,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余份、局机关LED电子屏幕推送宣传知识10余条。通过这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宪法及各项法律的认识,增强了知法、护法、守法的思想观念。

  12月4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为强化税务干部宪法观念、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激励税务干部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进一步增强税务干部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县税务局举办以“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誓仪式。通过宣誓活动,税务干部深受鼓舞、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宪法,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职责、不忘初心,奋力开创新时代大城税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