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主动公开

特困人员申请办事指南

来源:大城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号:

  一、设立依据

  1、民政部制定《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第二章第四条。

  二、申请条件

  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1、无劳动能力;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本办法所称的无劳动能力:

  (1)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

  (2)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3)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智力、精神残疾人,残疾等级为一级的肢体残疾人;

  (4)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

  2、无生活来源;

  3、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三、申请材料

  1、个人申请(需注明:身体状况、生活来源、财产状况以及赡养、抚养、扶养情况、并注明此所提供信息真实有效,与事实相符。)三份。

  2、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残疾证复印件、一寸免冠照片每样三份,农行卡复印件一份。

  3、户籍所在村委会出具符合申请特困条件的证明(三份),并加盖村街、乡镇人民政府公章。

  4、填写《大城县农村特困供养对象申请审批表》。

  5、申请分散特困的,签订《大城县农村特困分散供养协议书》。

  6、申请集中特困的,签订《大城县农村特困集中供养协议书》,并提供县级医院体检报告。

  7、民主评议(所有申请必须经过村民代表民主评议)。

  四、办理流程

  申请----受理----审核----审批

  五、办理时限

  承诺60个工作日

  六、收费标准

  不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