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骄傲!大城出了一位亚运冠军!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作者:刘占山 发布时间:2018/11/06 字号:

  “陈雪静上中央台电视啦!”“咱村出了亚运冠军啦!”2018年10月13日晚,央视五套采访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员陈雪静一经播出,立刻在权村镇杜权村引起了轰动。陈雪静就是从这个村落中走出去的。10月19日,陈雪静回到了家乡杜权村,我们立刻对她进行了采访。近距离的采访亚运冠军我是第一次。当我面对眼前这位坐在轮椅上温婉恬静,漂亮而又有些稚嫩腼腆的小姑娘时,很难和在国际运动竞技沙场上叱咤风云、摘金夺银的运动悍将联系在一起。然而就是她和她的伙伴们在2018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轮椅篮球决赛中,以65:35的成绩战胜日本队,成功卫冕。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她们心潮澎湃,在轮椅上托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骄人的辉煌。

  折断双翼、我心飞翔

  2011年10月的一天,十八岁的陈雪静遭遇了一场重大车祸,这场飞来的横祸折断了小雪静的腰脊椎,经医院抢救治疗,但手术后最终的结果却是下肢瘫痪。一个花季少女绚丽多彩的玫瑰梦被残酷的现实击得粉碎。陈雪静哭过,闹过,拒绝过治疗,也曾多次有过轻生的念头。然而父母的安抚,亲朋的劝慰,同学的鼓励,陈雪静终于挺过那一段治疗期间最为艰难的时光,慢慢地平静下来配合治疗,她开始坚强勇敢地面对现实了。在北京博爱医院康复中心治疗期间,负责为雪静治疗的王兰女士渐渐地喜欢上这个聪慧乖巧,模样俊俏的小姑娘。她看到陈雪静修长的身材,特别是那双长长的手臂赞叹说:“是个打篮球的材料,我一定把你送到到北京体育训练基地去。”2012年10月间,陈雪静出院后在王兰主任的推荐下,经过严格的一系列相关检查,顺利进入北京体育训练基地,开始了轮椅篮球运动的训练生涯。在和王兰主任告别时,陈雪静看似轻轻却掷地有声的八个字:“折断双翼,我心飞翔!”

  训练沙场铿锵玫瑰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当年田震这首《铿锵玫瑰》现在既成了陈雪静的励志名言,也是她训练场上奋力拼搏的真实写照。在初入北京体育训练基地轮椅篮球队之时,没有一点体育基本知识的陈雪静,面对着没有一点心理准备,艰苦枯燥接近残酷的训练一片茫然。就连每一名队员生活起居自理的要求,突然失去下肢的自如的陈雪静也是烦躁着、痛苦着、纠结着。在一次“折返跑”的训练中,陈雪静差一秒没有达到时间要求,教练无情地罚她从头再来,当从训练场回到宿舍后,几近崩溃的陈雪静哭着打电话给母亲要求回家。然而同宿舍的姐妹们,没有劝慰,没有挽留,只是不约而同的轻轻唱起《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这首歌。渐渐平静下来的陈雪静的歌声也融入合唱中。作为一名残疾轮椅篮球运动员,陈雪静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经年累月在训练场上驰骋着、搏击着、奋进着。有道是“梅花香自苦寒来”,陈雪静经过六年的磨砺,终于由一个柔弱的女孩华丽蜕变成为轮椅篮球场上冲锋陷阵的前锋骁将。陈雪静和她的团队战友们,先后多次代表北京、国家参加国内外体育赛事,在亚洲残运赛场上大显身手获得冠军,为祖国争得荣誉。当然我们无法还原她们一场场激烈的竞技场景,但下面这份成绩单却真实地记录下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的胜利者的足音。

  2013年获全国女子轮椅篮球锦标赛金牌

  2014年获全国女子轮椅篮球锦标赛金牌

  2015年获全国残疾人第九届运动会女子轮椅篮球金牌

  2015年获u25世界锦标赛女子轮椅篮球铜牌

  2015年获日本千叶女子轮椅篮球亚洲锦标赛金牌

  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获第六名

  2017年获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银牌

  2017年获亚太区轮椅篮球锦标赛金牌

  2018年获全国轮椅篮球锦标赛银牌

  2018年获德国汉堡轮椅篮球世界锦标赛第四名

  2018年获印尼雅加达亚运轮椅篮球金牌

  体坛骄子任重道远

  成绩和荣誉没有影响到陈雪静奋发的脚步,反而更加坚定了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决心。通过训练之余坚持努力学习,2016年陈雪静顺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坚信她的生命会因为她对篮球的热爱,对生活的执着而更加精彩。在陈雪静的老家,面对我们的采访,她风轻云淡的对我们说:“这些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们前面有更高更远的目标在等待着去登攀。”陈雪静说,目前除了学习之外,她和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的姐妹们正厉兵秣马,捋袖揎拳为东京奥运夺冠而积极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