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实施 “阳光家园”计划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刘雅娜 徐琪琪 发布时间:2018/11/06 字号:

  “在这里,有人给我洗头、按摩,还有人陪我聊天。”近日,大城县帮德美托养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蔡兴龙接到了托养中心,为他提供更好的托养服务,给予这个残疾人家庭更加有效的帮扶救助。

  蔡兴龙是大城县里坦镇张远头村人,有智力障碍。他一直和奶奶一起生活,奶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不能完全照顾好他。大城县精准施策,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解决重度残疾人的护理难题,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实现脱贫。

  “阳光家园”计划是国家启动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每年都会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各地开展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大城县残联通过摸排调查,与大城县帮德美托养中心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居家服务以及寄宿托养两种方式,已经为41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实施了托养服务。

  “因为身体存在严重障碍,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往往依赖家庭成员照料,长期需要专业护理和康复治疗。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让残疾人家庭的日常生活更加方便。”大城县残联负责人说。

  此外,为更好地为全县建档立卡残疾人提供服务,大城县残联还为18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对47户残疾人家庭,每户发放100只雏鹅进行养殖帮扶;对9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开展了技能培训,并推荐到企业就业。同时,设立应急救助专项资金20万元,对发生突发性事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按规定程序给予救助,已为9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办理了应急救助申请,帮助2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子女申请了助学金。上门为行动不便的74名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并申请办理“两项补贴”,为249名建档立卡残疾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配发轮椅、盲杖等辅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