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管齐下,全面布控“非洲猪瘟疫情”工作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0/16 字号:

  为保障全县猪肉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严防非洲猪瘟疫情传入,按照省、市级关于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近日,县食药监局认真安排,统一部署,通过专项检查、约谈签状、监督抽检的方式,三管齐下,开展非洲猪瘟猪肉产品排查工作,确保群众吃上质量安全可靠的猪肉。截至目前,全县已排查各类猪肉产品生产经营企业264家,监督抽检15批次,目前暂未发现相关问题猪肉产品。

  开展专项检查。县食药监局迅速部署,增加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以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和肉制品加工企业为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经营的生鲜猪肉是否有“两证两章”证明,未经检验检疫猪肉和来源不明的生鲜肉一律下架,严禁销售。要求加工企业严禁从疫区购进活猪及猪肉产品,同时要把好进货查验关,现场查看与经营者的票证信息是否一致,并对肉类产品生产经营者的“两证两章”和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情况进行登记,确保生鲜猪肉检验检疫及肉品品质合格并可追溯。重点检查餐饮单位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查看是否落实生熟分开、充分加热、适温保存等要求。坚决堵住来源不明确、质量不合格的猪肉产品进入市场销售,严禁病死猪肉流向市场、餐桌。

  集体约谈签状。为进一步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县食药监局组织辖区猪肉经营单位、市场开办方的负责人召开防控非洲猪瘟集体约谈会。会上主要传达了省市政府、省市局有关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了全国非洲猪瘟疫情的相关情况。会上,县食药监局与肉品经营单位、市场开办方签订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责任状》。各参会单位纷纷表示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全面提升肉品安全保障水平。

  组织监督抽检。对辖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的猪肉经营摊点及部分专营店进行专项监督抽检,检验项目涉及瘦肉精、兽药残留等指标。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猪肉经营单位,县食药监局将一律立案处置,追溯源头,消除隐患,确保群众吃的安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