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人社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助力打赢就业脱贫攻坚战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作者:刘雅娜 发布时间:2018/10/09 字号:

  今年以来,大城县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扶贫工作的重要部署,遵循精准帮扶、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把就业扶贫脱贫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劳动力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

  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建档立卡人员申某某因为患有疾病学历低没有一技之长,导致家庭贫困,得知他的基本情况后,该局工作人员及时与其取得联系,安排其到该县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免费电工培训晚班进行学习。通过自身努力,申某某顺利完成了培训并通过了电工职业资格考试,取得了电工职业资格证书。随后,国家扶贫系统开放将申某某标注为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实时掌握培训需求,及时进行跟踪服务。建档立卡人员周某因为其丈夫患有软骨症截肢需要照顾,家中有两个年幼孩子需要照看不能正常参加劳动,导致家庭贫困,系低保户。为照顾其不能离家的特殊情况,该局将其安排到公服岗位工作,每月可领取工资,并为其缴纳了意外伤害保险。后其丈夫因病去世,周某表示想参加保育员培训以掌握一技之长。该局工作人员在了解其培训意愿后,安排其到该县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免费保育员培训。目前,周某正在认真地参加培训中。

  此外,该局通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跟踪服务得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吕某某有培训会计的意愿。在了解其培训需求后,该局及时与定点培训机构进行联系,将吕某某安排到该县定点培训机构参加会计培训。根据她的具体情况,培训机构为其免除了学费、书费和资料费,并免费提供住宿。目前,吕某某正在参加会计晚班学习中。

  职业技能培训是就业扶贫脱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能够为众多有志于学习技能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是促进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的一种直接的、有效的方式。今后,该局将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片”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攻坚行动,全力推进精准就业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