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周广运: 乐善好施不赚金钱赚美德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刘艳芳 文/图 发布时间:2018/08/23 字号:

周广运正在为老人梳头

  这几天,大城县留各庄镇留邻居村的“傻子”周广运正忙着筹建他的第四家“帮德美”老年护养中心。说他“傻”,是因为明知道这是赔钱的“买卖”,可他依然干得热火朝天。

  不仅如此,这些年他干的“傻”事儿还有很多:哪里有麻烦他就去哪里,遇到车祸就去抢救伤者,碰到道路堵塞就义务疏导交通,因救人被讹几万元后还去主动帮助别人……身边认识他的人都劝他“别多管闲事”,可他始终认为,做这些事情,他赔的是钱,可赚到的,却是用金钱买不到的无价财富。

  曾经受助于人成为助人之源

  周广运今年54岁,家里兄妹五个,他排老四。因为家里穷,周广运也没上过几天学就跟着哥哥们东奔西走做买卖挣钱。30年前的一天,周广运到沧州河间办事遭遇车祸,在路边昏迷了近四个小时,醒来的时候,看到一个四十多岁的陌生男人正送他去医院,周广运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又昏了过去。后来他听医院的医生说,救他的那个好心人将他送到医院后没有留下姓名就走了。

  那一次,周广运伤情严重,幸好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如果不是那个好心人及时相救,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我。”周广运每每回忆起当年的往事,都心存感激,不知道该如何报答好心人的救命之恩。

  如今帮助他人只为回报社会

  日子一天天过去,周广运的生活也恢复了以往的平静。2008年的冬天,周广运在回家途中遇到了和自己当年同样的境况,不过这一次,他扮演了救人的角色。“那天,我在回家的路上发现路边躺着两个20岁左右的孩子,旁边是被撞坏的摩托车,之外不见任何车辆。”当时,周广运看着眼前的一幕,马上就想到了自己当年被撞的场景,也想到了自己受伤后那种无助的心情。“见伤者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我马上停车,联系了附近的医院,然后在其中一个孩子身上找到手机,试图联系他的家人,但没有成功。这时,围观群众中有人说看着孩子面熟,好像是附近村的。我就在两个孩子被救护车拉走后赶紧开车到附近两个村去打听,最后终于找到伤者家属,把孩子受伤的消息告诉他们。”

  事后,周广运终于知道助人为乐是怎样一种心情,他内心充满喜悦,比自己生意上赚了钱还得意,那种发自内心的荣誉感让他明白,用爱回报社会,用行动帮助别人,自己的内心也会得到洗礼,那是一种用多少金钱都买不来的高尚。

  通过救人那件事,周广运明白了帮助他人带给自己内心的那份踏实,便开始了做好事的“长征”。 2011年秋天,周广运遇到一起严重车祸,一辆拖拉机翻车,把夫妻二人压在了车下,情况紧急。周广运又放下自己的事情,立刻召集过路群众一起把车扶正,把人救出来,然后又开着自己的车送两人到医院,结果男人抢救了过来,女人却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这令周广运一度懊悔不已。事后,男人登门拜谢,要给他钱报恩,但被周广运婉言谢绝了。

  倡导助人为乐弘扬传统美德

  帮助他人要紧,可家里的事儿也不能含糊。周广运20多岁开始创业,筹建了当地水暖工程建筑队,2009年组建建筑施工队,后来又成立公司……创业之路虽然艰辛,但也顺风顺水,如今在当地也已小有名气。“顾得了事业,就顾不了家人,没有时间照顾家中的老人,是我一直都觉得愧疚的一件事。”提到赡养老人,周广运开始沉默起来。

  2012年,周广运在留邻居村和朋友一块儿出资建设“帮德美”老年护养中心,照顾周边村街的孤寡老人。“老人们在这儿每个月只交450元钱,管吃、住、洗、照顾,其实都是赔钱在运营。”周广运说,“心善的人才适合搞这个,要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父母来赡养。”现在,老年护养中心共有近40名老人,每天他都会到护养中心去看看他们,时间充裕的时候,他还带老人们到外边的公园里遛遛弯,陪他们聊聊天儿。“其实人老了,需要的并不是物质上有多丰富,而是精神上的陪伴。”

  “我的理想并不是挣多少钱,而是让帮助别人的想法被人理解并发扬光大,把社会上的歪风邪气压下去,让世界充满爱。”这样的话从周广运这个并没有多少文化的农村汉子嘴里说出来,让人感觉格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