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市领导到我县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8/21 字号:

  8月19日,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李龙同志到大城县平舒镇、南赵扶镇就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期间,分别听取了大城县和有关乡镇负责同志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大城县换届重点村、难点村具体情况。市换届办有关同志和县委书记侯贵松、县长齐德旺等陪同调研。

  李龙对大城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大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职责,进度在全市排名靠前,为全市带了好头。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讲了重要意见。

  李龙指出,要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在全省全市是重中之重,必须做到所有村(社区)全部换届,达到100%。实践证明,哪个村有一个好班子,哪个村就稳定,就能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体在农村,没有一个好班子就无法实现目标,无法完成任务。建设一个好班子就要从换届工作抓起,这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起来。

  李龙强调,要对村(社区)换届人选严格把关。对省市确定的“五类人员”必须严格把关,必须划定一条底线,就是涉黑涉恶人员坚决不能用。对于其他有问题的人员,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区分具体情况,灵活掌握。村书记主任“一人兼”比例必须达到省市要求。在具体推动过程中要讲究方式方法,宜兼则兼、应兼尽兼。同时,其他工作指标要根据村情实际严格把握,真正换出好班子。

  李龙要求,要严格把握村(社区)“两委”换届程序。村(居)委会换届有严格的法律程序,不按程序操作是违法的。要加强对包村干部的培训。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要由包村干部来操作的,必须做到所有程序都清楚,所有的环节都不能省。要压实包村干部责任,出台关于对换届工作追责问责文件,执行不力的要马上调整,促进包村干部吃透村情,踏实工作。同时,全县上下要集中精力,凝聚起各方面的力量,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做实做好。

  李龙还就落实中央对河北巡视整改意见、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