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高铁中:情洒乡村振兴路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洋洋 本报通讯员 金胜利 文/图 发布时间:2018/08/13 字号:

  实施“工业强村”战略,他将大城县留各庄镇西留各庄村建设成全国闻名的绝热节能材料产业集群;心系乡村故土,他旗下的华美集团补贴村民8000余万元,让西留各庄人全部住上楼房;殚精竭虑抓党建,被河北省委授予“千名好支书”称号……

  村民都说,西留各庄村能有今天,离不开28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村党总支书记高铁中。

  ◆上任伊始带领村民致富

  昔日的西留各庄村,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僻壤穷村。如今,村庄焕然一新:崭新的住宅楼排列成行,村工业区厂房鳞次栉比,村里小广场上更是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整座村庄都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这样的巨变来之不易。1990年,在换届选举中,高铁中高票当选西留各庄村党支部书记。为尽快带领乡亲富裕起来,高铁中坚持“干部党员带头,引导全民创业”的工作思路,带领村民搞保温建材销售和生产。

  1992年春,由村集体参股的股份制企业——廊坊大城树脂厂办起来了。1993年,实施了留各庄镇老十字路口西通工程和金三角南通路工程,这两条街道的贯通不仅解决了村里的交通和形象问题,更为下一步建设工业区打下基础。短短几年时间,村企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

  “经营西留各庄村,最好的途径就是发展工业,经济才能快速发展。”在高铁中带领下,1995年以来,西留各庄村工业区里的企业、门店达260余家。西留各庄工业集群被全国高科技建材产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绿色保温建材之都”,被河北省科技厅命名为“河北省保温建材特色产业基地”,该村每年纳税超亿元。

  ◆埋头实干让村民实现楼房梦

  建立健全党员学习、村民议事、财务公开等十多项制度,高铁中身体力行抓好落实。大力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使西留各庄村呈现出“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村民集中精力忙致富”的喜人局面。

  高铁中从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入手,投资修路、绿化、亮化,实施了九宫干渠改造工程,建设文化广场和大舞台,为群众文体活动和专业演出提供场地,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

  “过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高铁中说,为让村民住上楼房,2009年以来,该村建设了总计5.6万平方米的新民居温泉住宅小区。一期工程以每平方米1320元、二期工程以每平方米2200元的低价出让给村民,300多户村民搬入新居。在村北建设2.3万平方米的高层住宅楼,同时加强美丽小区、文化新区建设,让村民住得顺心、生活开心,增强村民获得感。

  “让全村人都能住上楼房,享受美好生活,是我的心愿。”由于土地条件限制,村里一部分村民还没有住上楼房,但高铁中一直惦记着。2014年,高铁中成功拍得原大城第一砖厂土地使用权,该地块毗邻西留各庄村,他用这块地建住宅楼,解决村民住楼问题。针对建设成本居高不下、房价一直在涨的问题,他决定为村民全额补贴10平方米的购房款,补贴总金额达8000余万元,此举让西留各庄村人全部住上了楼房。

  ◆致富思源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

  高铁中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生活艰苦朴素。

  对于他的做法,一些人不理解:“自己不缺吃喝,为啥还要为集体操心费力。”对此,高铁中却说:“我是受党多年教育和培养起来的农村干部。作为党员,关心群众疾苦,为村民排忧解难是我应尽的义务。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我不能让村民失望,我一定要廉洁自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多年来,高铁中同乡亲同呼吸共命运。他带领群众致富,同时创建了亚洲同行业规模最大的保温建材生产企业;他致富思源,始终心系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高铁中旗下的华美集团累计捐款600万元。

  西留各庄村先后获得河北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高铁中也被河北省委授予“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称号,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创业功臣”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在高铁中带领下,西留各庄村正扬帆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