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臧屯乡:用心扶贫 用行济困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作者:徐琪琪 发布时间:2018/08/08 字号:

  “我现在有固定的工作了,儿子看病的报销比例也比原来高了,妻子也会在家里做点儿零活,家里比以前多了好几份收入,真是很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贫困户的关怀,我心里感到非常的温暖……”臧屯乡的杜振军激动的说。

  杜振军一家是我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为儿子患有肾病综合症,需要人照顾,而且治病支出大,负担重,属于因病致贫。2017年被列入大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作为其帮扶责任人的臧屯乡副乡长王宁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经常到他的家中探望慰问,关心、关注杜振军一家的所想、所盼、所需。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杜振军一家的生活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家里签了三年的土地流转合同,落实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补贴政策,享受了低保政策,办理了门诊特殊疾病,杜振军也在本村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2017年10月到今年7月,杜振军一家的家庭收入约为16744元,和之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

  针对杜振军家目前的情况,同时结合其本人的意愿,王宁还为他们一家制定了进一步帮扶措施和脱贫方案。臧屯乡副乡长王宁在谈到扶贫工作时说:“精准扶贫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付诸于行动,作为一名扶贫干部,要带着感情真扶贫,让贫困户的生活得到切实的改善。”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臧屯乡坚决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和工作要求,把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重点,结合乡镇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一是扎扎实实开展结对帮扶。包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以拉家常的方式及时了解结对帮扶贫困户的生活困难,并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问题,高标准、高水平地帮助他们谋划发展思路,为他们出谋划策,提高群众对帮扶责任人和扶贫工作的认可。二是明明白白进行政策宣传。借助全市开展的大走访活动,认真制作《致贫困户的一封信》发放到户、制牌上墙,让贫困户心中有数、“对号入座”。同时切实加强危房改造、医疗救助、教育扶贫、低保等政策落实,使贫困户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真正得实惠、得发展。三是实实在在解决实际困难。在帮扶贫困户过程中发现的实际难题,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单位协调解决,如协调医院跑办转院手续、为出门不便的群众申请办理残疾护理补贴、帮助贫困学生在校申请助学金等。通过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点滴小事,加深与广大群众的感情,获得他们对扶贫工作的认可,真正使群众对党委、政府信任满意。

  在臧屯乡政府的一面墙上,挂着“用心扶贫,用行济困”的公示牌,这块公示牌贴满了照片,记录着臧屯乡扶贫工作近十个月的点点滴滴,印证着每一位帮扶责任人的汗水与收获,墙上的照片还在不断的增加,臧屯乡的工作成效也在不断的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