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大城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魏超 通讯员 魏恩增 孙景乐 发布时间:2018/07/26 字号:

  今年以来,大城县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责任担当,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健全体系,扣好“责任链”。一方面,传导压力,拧紧主动担责链条。工作中,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干部作风问题,着力构建全县良好政治生态,助力大城经济向好发展。今年3次组织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与整改工作推进会,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跟踪问效,先后4次听取县纪委工作汇报,有力地推进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厘清职责,明晰履职责任链条。起草了《大城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实施方案》《大城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实施方案》《大城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回头看”监督检查方案》《大城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60天集中整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大城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60天集中整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县属职能部门、乡镇纪委各自职责,形成任务明确、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双管齐下,定好“路线图”。采取“协作区”办案和“台账式”管理双管齐下的工作方式,确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任务表、路线图。今年以来,重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媒体曝光、省市交办以及“两个专项”等工作中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梳理问题49件。为提高工作效能,该县纪委由3名常委牵头,把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分成3个协作区,并把乡镇纪委整合进行集中办案。截至目前,结案47件,处理157人,其中对直接责任人追责109人,对领导干部问责48人,第一种形态处置101人,给予党纪处分34人,政纪(务)处分22人。查处的人员中,科级领导干部50人,占总数的31.8%,一般干部37人,占总数的23.6%,村街干部44人,占总数的44.6%。

  在坚决查处问题的同时,该县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并及时更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台帐,每天作细作实工作日志,随时掌握案件处理进度,定期按时向市纪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及统计分析报表。

  主动出击,下好“先手棋”。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出击,多渠道、全方位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着力下好监督执纪“先手棋”。制定《关于对全县扶贫领域工作作风开展明察暗访的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专项检查组于5月中旬、6月上旬分两次就全县精准扶贫帮扶责任人工作作风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10个乡镇和大城经济开发区的125个村街进行抽查,共走访群众156户。通过走访调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并将明察暗访发现的17个单位19名帮扶责任人存在的问题在全县大会上进行通报。会后以县纪委红头文件形式对县法院、县检察院等17个单位党组(党委)下达交办函,要求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对帮扶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措施、整改目标,补齐短板,立行立改。并将提醒谈话记录和整改专题报告分报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有力促进了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

  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为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该县纪委监委与县直有关部门建立了督促自查、信息反馈、问题汇总、分类处置、执纪问责、结果通报“六项机制”,多措并举,协调联动,精准发力,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根。对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一中3个县直单位及7个乡镇下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交办函,加强了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的横向联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格局。3月份以来,县民政局抽调30多名精干人员,利用2周时间,对全县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共取消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低保户17户28人,57户低保户中消减人口82人,低保户中新增保障人口14人,取消特困人员1户1人,最后确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户372户961人,特困人员24户27人。县住建局组织开展2轮自查自纠,发现问题26个。县人社局进村入户开展调查,发现问题3个。县纪委监委及时跟进,有力地促进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标本兼治,敲好“警示钟”。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重点问题,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在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对案件性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问题,督促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并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省委巡视交办的196件信访问题,市巡察办交办的24件整改问题,市专项办交办的27件扶贫领域问题均已全部进行了整改。同时针对整改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单位立足源头,因地制宜,补齐短板。相继建立了主体责任、动态管理、部门协作、社会帮扶、资金保障、督查考核、执纪问责7个方面的长效机制。为强化警示震慑,该县在骗取资金、履职不力、违规操作等方面选取10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过召开全县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和书面通报等多种形式在全县进行通报曝光,持续传导压力,让群众知晓,干部知止,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助力扶贫的坚定决心和政治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