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大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深入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回头看”的通知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7/23 字号:

县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巩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三项制度各项制度体系,按照省、市、县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安排,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深化改革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回头看”专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认真查找推行三项制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全县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在推行三项制度改革试点过程中取得积极进展,得到上级考核组的高度评价。但也存在一些改革不到位、落实不全面等问题。各部门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查找本部门是否存在相应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三项制度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消极应对和上热下冷现象;二是三项制度建设在不同部门及不同执法行为之间体现的还不平衡、不充分;三是一些部门制度建设照搬照抄上级文件,未能充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操作性不强,存在制度建设和实际操作不协调现象;四是人员、装备配备数量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仍未达到上级要求;五是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个别部门执法公示不全面、不及时、不便捷,执法全过程记录不规范、不准确、不全面,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应审未审、审查不严、标准不高等。

  二、以更高标准和要求高质量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全面推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2017年度大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三项制度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在所有行政执法部门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均需要按照《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河北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和《大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2017〕56号)相关要求,大力开展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乱罚款、乱检查、不透明、不文明等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深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以打造透明政府为目标,大力推进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方便群众便捷、高效获取执法信息。一是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梳理完善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及各类执法流程图,全面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执法信息并进行动态调整。二是进一步规范执法亮证行为和在办事大厅、服务窗口等固定办事场所的公示行为。三是及时主动全面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执法结果。

  (三)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环节。以规范执法行为为目的,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一是规范文字记录。积极对接对口上级单位,上级对行政执法文书有明确要求的,要严格遵照执行;上级暂未有明确要求的,要按照《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高质量做好记录工作,切实提高案卷制作、管理、保存质量。二是积极推行音像记录。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按照《河北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要求,配足音像记录设备,完善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必须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并将音像资料及时归档保存。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并在案卷中记录裁量依据、标准和理由。四是充分运用省行政执法信息服务平台,加强网上办案系统建设,并实现执法信息及时推送公开。

  (四)提高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质量。以依法行政为目标,严格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守住法律底线。一是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要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法制审核人员配备的通知》要求,按比例配足配强法制审核人员,切实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调整到法制审核岗位。二是根据部门执法实际,合理确定审核范围和内容,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严格遵照执行。要把法制审核作为重大执法决定的必经程序,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有问题的,不得签发或作出执法决定,并将法制审核意见入卷归档,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把推行三项制度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来抓。试点过程中已经落实三项制度要求的,要继续加大组织推动力度,做到干劲不松、热情不减、力度不降,高质量推动三项制度建设真落地、真管用。今年新纳入三项制度建设范围的,要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成功经验,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充分发挥法制机构的综合协调作用,高标准做好三项制度建设工作。特别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尚未开设部门专栏或已开设专栏但尚不完善,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要务于7月30日前全面完成网上公示。

  (二)认真开展“回头看”。各部门要对三项制度推进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回头看”,对本部门三项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自查并及时修订完善,重点解决制度不健全、不切合实际、执行不管用的问题。同时,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整改落实。各部门“回头看”工作要在7月 30日前完成,并形成自查报告报县政府法制办公室。

  (三)强化督导考核。县推行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加强日常督导,并结合“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清理整顿“回头看”督查、执法监督检查、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定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重视程度不够、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责。各部门推行三项制度情况仍将作为2018年依法行政考核的重点。

  (四)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部门要注重发现、培育推行三项制度先进典型,以现场会、座谈会等不同形式加以推广,并加强宣传,营造推进三项制度、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社会氛围。

  大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