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高层次人才王振松: 发扬“傻子”精神 创出自制教具新天地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记者 张欢 发布时间:2018/07/12 字号:

  大城县第四中学物理教师王振松今年41岁,自2007年制作科技作品和自制教具以来共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12项,市级奖项3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6篇。他连续多次被评为廊坊市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省“三三三人才”第二层次人选;省及全国自制教具能手。

  工作中,王振松老师是一个爱琢磨、爱动手的人。2007年,在大城县教育局仪器站站长李景深的组织下,县里几个学校的教师一起成立了科技兴趣小组,大家针对教具中需要解决的疑难问题,一起研讨加以解决。王振松就成为其中的一员。

  “自制教具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和弥补现有教具的不足,使之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王振松说,他制作的教具“焦耳定律演示器”就是利用电热丝切割泡沫塑料来演示电路中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电阻、和通电时间的关系,使学生能直接观察到现象而且所用时间较短(能在五分钟内完成实验),改善了教材中的演示实验时间较长和煤油易燃的不安全因素,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生活中出现了一些新材料和新的加工方法,王振松也将其应用到教具制作中,使自制教具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他将激光笔照射通过圆柱玻璃棒会得到一条激光线(市场上的激光水平器的应用),把几个相同的装置组合成平行光源在教学中演示光学现象效果特别明显。

  2012年以来,王振松每年都会在全县的自制教具及科技制作骨干教师培训中介绍自己制作教具的经验,并针对教师制作的教具进行交流指导,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人。

  2013年,王振松受文安县教育局委托,在文安县自制教具及科技制作培训中作了《自制教具中常用材料的选择与加工》的发言,收到良好反响。

  2016年和2017年,在廊坊市自制教具和科技制作骨干教师培训中,王振松又介绍了自制教具的过程和方法等经验,受到了市教育局领导和参训教师的认可。

  这几年,王振松还从自己的作品中特意选出一些实用的效果相对明显的教具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王振松说,今后他还将在各级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充分发扬“傻子”精神,开创出自制教具领域里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