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公告

大城县物价局 2018年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大城县物价局   发布时间:2018/06/21 字号:

  大城县物价局

  2018年上半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按照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冀双随机办【2018】3号)、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市本级各成员单位报送2018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廊双抽办【2018】02号)、县“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城双抽办【2018】01号)要求,为着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抽查对象及比例

  我县管辖范围内的行政性事业单位4个房管局、城管局、交警大队、卫计局和房地产企业2个宇通地产、万澎公馆,抽取比例为10%。

  二、抽查时间

  2018年3月至2018年7月。

  三、抽查内容

  抽查的内容包括收费标准公示情况和收费行为是否规范。具体抽查事项如下:

  (一)公示收费标准抽查

  依照《河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第八条:经营者应当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及时公布商品价格和服务收费标准。对公示价格标准进行抽查。

  (二)收费行为是否规范进行抽查

  依照《河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检查行政性事业单位是否存在下列问题:

  (1)高于或者低于国家和省规定标准收费;

  (2)提前或者推迟执行国家和省规定标准收费;

  (3)自立收费项目、自定标准收费;

  (4)未履行管理职责、不提供服务或者降低服务标准收费;

  (5)对已明令取消或者停止执行的收费,不停止执行或者变更名称继续收费;

  (6)不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收费;

  (7)行政机关将职权范围内的公务活动变无偿为有偿进行收费或转移到其他单位进行收费;

  (8)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收费行为。

  四、抽查组织实施

  为做好此次抽查工作,经研究由检查所牵头,收费股、法制股做好配合,负责此次“双随机”抽查的总体部署、名单抽取、相关业务指导,具体如下;

  (一)检查所牵头组织此次“双随机”抽查工作,负责协调相关业务科室提出抽查工作需求、明确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人员名录库,组织指导行政性事业单位和房地产企业公示收费标准抽查工作。

  (二)收费股负责提供行政性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为开展工作提供业务指导。

  (三)法制科负责指导“双随机”抽查工作中涉及的案件核审、行政复议工作,指导对抽查结果公示情况的执法监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要加强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加强跨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

  (三)严格抽查纪律。检查人员对被抽取的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四)加强宣传培训。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大城县物价局

  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