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博爱之旅”顺利起航 大城33名残疾人圆梦秦皇岛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作者:陈彩燕 发布时间:2018/06/21 字号:

  6月13日,由大城县第一中学志愿者协会组织、华美节能科技集团赞助、为期两天的第六期“博爱之旅”活动在秦皇岛拉开帷幕,来自大城县的33位残疾人在家属及志愿者的陪同下,参加了此次活动,其中有15名二级肢体残疾人属于重度肢体残疾。

  就是想来看看大海

  “旅游,对于普通人来说本是一件轻松又享受的事,可是对于我们身体残疾的人来说,不但变成了一件‘苦差事’,更是一件‘难差事’。”提及旅游,大城县51岁的王胜远总是向往不已,能够好好地看一次大海,是他多年来的一个梦想。但是重度强直性脊柱炎加股骨头坏死的他自十几岁得病以来,走路极其困难,二十步以外都走不了。王胜远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南京和武汉。“那是去看病,本就心情沉重,哪有心思看风景。”对王胜远而言,真正意义上的旅游,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2017年。“那是参加的第五期博爱一日游活动,参观北京颐和园。”当被问及感受,王胜远说自己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和王胜远一样,大城县残联副主席刘翠臣也激动不已,“拥抱大海是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肢体残疾人心中的梦想。如今真正站在海滩上,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真是让人心旷神怡。”众人拾柴,群策群力,携手共进!大城县残疾人群体一年前建立了微信群,名叫“大城县自强之家”,该群是为大城县残障人士专设的,旨在传播正能量。“这个微信群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群友们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互帮互助。我们定期会举办一些活动,互相鼓劲,有时还会去养老院做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翠臣说。刘翠臣把第六期博爱一日游发布到微信群后,很多人积极响应,最终确定了33位残疾人参加活动,其中有22位是第一次旅游。“以前总听大伙在群里聊天,通过这次旅游,我们可以凑一起热闹一下。”尽管身患股骨头坏死,走路艰难,52岁的魏素安看到活动信息,还是毅然地选择参加。当被问及原因,她难掩激动之情:“不为别的,我就是想看看大海。”

  帮助他人,也是提升自己

  当天,在秦皇岛的海滩上,一队身穿黄色马夹、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队伍格外引人注目。活动中,他们忙得不亦乐乎,有推轮椅的,有充当后勤保障的,还有指挥交通的,虽然队伍庞大,但却秩序井然。活动发起人大城一中副校长杨明章介绍,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大多是大城一中的高三毕业生,他们刚刚结束了高考,渴望一个平台来锻炼提升自己。“倡议一发出,有很多学生报名,因为不少学生还有其他考试,最后我们确定了18名学生志愿者。”杨明章说。高三(六)班的魏恩泽是志愿者中的一员,第一次参加博爱活动。活动当天,魏恩泽负责推轮椅,照顾残疾人。“他们很乐观,他们身上没有一点儿抱怨和悲观,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打破了我们对残疾人的传统认知。”魏恩泽很感谢杨校长搭建的这个平台,除了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也拓宽了视野,从这些残疾人身上汲取了很多力量,拓展了生命体验。他希望以后还能参加类似的活动。此次活动还吸引了不少社会志愿者参加,梁贵娴是其中一位。谈及初衷,梁贵娴用了著名红顶商人胡雪岩的话来形容:当你在给别人打伞的时候,别人也会给你打伞。“当时挨着我坐的一位姐姐,我以为她是志愿者,后来才了解到她因为事故右手残疾,几乎干不了什么活。但是一路上,她的脸上笑容满满,她表现出来的阳光和正能量让我觉得她很伟大。”梁贵娴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一颗平等心。志愿者们还策划组织了沙滩晚会。歌唱、演奏、朗诵……他们纷纷亮出看家本领,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梁贵娴朗诵了林清玄的一篇美文《百合花开》来鼓励他们。“我觉得身体残疾不要紧,重要的是心理健康,他们敢于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喜怒哀乐,更懂得为别人着想,我喜欢他们,更愿意为他们服务。”梁贵娴说。

  公益没有休止符

  近年来,大城一中志愿者协会和华美科技节能集团一直致力于帮扶残疾人的公益事业,此次活动是他们的第六次合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博爱之旅”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公益品牌”。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重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还明确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些都为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这是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放7000万张旅游年卡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杨明章说,“伴随着残疾人旅游年卡的发放,残疾人旅游的愿望更加迫切,‘博爱之旅’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搭建了平台,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重视和关怀,同时引导社会各界重视残疾人、关爱残疾人事业。”从2011年举办第一期活动开始,“博爱之旅”从未停下脚步。几年间,共有200多名残疾人、孤儿、贫困学生以及6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日报等百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2012年,“博爱一日游”活动被河北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办评为“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关爱别人一次并不困难,难的是把播种爱心养成一种习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任重道远。”杨明章表示,今后继续将“博爱之旅”做成系列公益活动,将爱心接力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