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我县召开2018年防汛抗旱、河长制暨气象灾害防御联席会议

来源:新大城报  作者:高卫凯 发布时间:2018/06/11 字号:

  6月5日,我县召开2018年防汛抗旱、河长制暨气象灾害防御联席会议,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抗旱暨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分析当前防汛形势,对防汛抗旱和河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侯贵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咬定目标,主动作为,努力夺取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新胜利。县长齐德旺作工作部署,县委副书记许秀芬主持会议。

  张万所、张宝华、胡文新、陈中华、谢洪义、高贺勇等县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县气象局、水务局、市政办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各自职能工作开展情况。

  侯贵松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河长制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重要的安全工程、民生工程,更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体现群众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意识,真正把防汛抗旱工作想在前、做在先、抓到位,确保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万无一失。

  侯贵松要求,要科学周密部署,提高防汛抗旱工作整体水平。要完善工作机制,对防洪预案、洪水调度规程、抗旱预案,以及相应的应急机制和预警预报系统进行进一步梳理。要加强预案演练,全面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要建好度汛工程,对所有的防洪排涝工程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对河道堤防、桥涵、闸口、泵站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对河道内阻碍物进行限期清除,对损毁河堤抓紧修复。同时,要抓紧备足防汛物资。要盯住城区和农村两条战线,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城区的防汛工作,抓紧落实防洪水、防内涝和自我保护措施;另一方面要对农村危险房屋进行全面排查登记,严防因暴雨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要防汛抗旱两手抓,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施拦蓄洪沥水,缓解水资源紧张状况。实行科学调度、科学用水,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拦洪蓄水。

  侯贵松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抓好河长制重点任务的落实。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河渠治理保护,是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执政为民、造福于民的具体行动,也是打造优美环境、建设大美大城的重要抓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工作中,要加强过程监管,保证治水的进度和质量;加强源头管控,保障水生态环境的安全;要加强行政执法,做到依法治理。同时,要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大力推进村规民约、治水公约等制度建设,增强公众环保意识,激发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齐德旺指出,要居安思危,防汛思想坚决不能松懈。从上级要求看,今年防汛会开的早、规格高。从历年情况看,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几率大。从现实情况看,区位特殊、问题突出。我县处于蓄滞洪区内,承担着行洪、分洪任务,我县涉及到文安洼、贾口洼两个洼口,包括7个乡镇的217个村街、45万亩耕地、22万人口,如果出现洪涝,后果可想而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完善防汛预案,克服麻痹思想,确保安全度汛。

  齐德旺要求,要未雨绸缪,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一是突出抓好河道治理。抓紧清理河道,确保河渠通畅;排查险工险段,做好隐患排查整治。二是突出抓好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物资储备方面,要提前自查,做好必备防汛物资储备;应急演练方面,要对抢险队伍进行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抗洪抢险实战能力。三是突出抓好各类危旧房屋排查。各级各部门要对各类危旧房屋、校舍、厂房进行一次细致排查,确保汛期不发生安全问题。四是突出抓好城区防汛。要疏通城区下水管道,准备应急排水泵,做好白马河排水工作,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积水。同时,加快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五是同步抓好抗旱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增加降雨。

  齐德旺要求,要强化责任,充分发挥河长监管职能。工作中,要进一步明确河长职责。一是加强日常监管;二是对河渠内超标排放、侵占河道、非法取土、倾倒垃圾等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三是负责督导下级河长和有关部门履行职责。重点监管非法取土、倾倒垃圾、涉河违建等违法行为。下一步,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联合执法,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形成震慑。

  齐德旺强调,要严明纪律,确保安全平稳度汛。一是上岗到位。各级责任人员要深入责任区,重点督导险工险段排查处理、防汛物资准备、防汛队伍落实等各项准备工作。各乡镇(区、办)要重点加强对河渠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河道行洪保畅等工作的管理,对超标排污、私设排污口、侵占河道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全方位监管。二是严明纪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办事机构、各乡镇(区、办)要保证24小时通信畅通,昼夜有人值班,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绝对服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挥调度。三是严格追责。县政府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许秀芬就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副县长郑金明就县城区防汛工作讲意见。

  各乡镇党委书记、主管副职,大城经开区有关负责同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县气象灾害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水务局、市政办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