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平舒大地涌春潮 ——大城县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廊坊日报  作者:高原 发布时间:2018/05/07 字号:

大城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生物发电,富民惠农。
记者 刘向 摄

  2017年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3.57亿元和8.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和9.1%;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3.8亿元,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72.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9.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全市第二……

  沉甸甸的数据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生动反映了大城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坚持“产城共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共同繁荣”发展路径,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喜人成就,描绘出一幅“创新活力、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多彩画卷。

  大城县委书记侯贵松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城将聚焦产业振兴、环境治理、协同发展、统筹城乡、普惠民生、提振精气神等六方面工作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以改革的精神和勇气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助力添彩。

  气雾剂“喷出了”一个产业园

  “上罐—上闸门—充料体—充气—过水浴—装箱”,一支支成品清洗剂生产完成,在廊坊乐万家联合家化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道道工序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2014年11月,经河北省政府文件批准设立河北大城气雾剂产业园省级经济开发区。气雾剂产业园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坚持走集约化、循环化、节约型、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一支小清洁剂、一片电热蚊香片就可以带动一个产业,廊坊乐万家联合家化有限公司就是这样。该公司作为气雾剂产业园入驻企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增值服务于一体,核心业务涉及健康安全的家庭卫生杀虫用品、绿色环保家居洗涤用品等精细化工领域的高新节能环保型企业。其主要产品有蚊香、蝇香、气雾剂、洗涤用品等,目前拥有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共15条,年生产杀虫气雾剂可达1亿支。

  “公司以后发展是向着个人护理、化妆品,还有食品罐装气雾剂方向进行调整,新的工厂将生产符合环保要求、低排放的产品。”该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赖宾宁说。

  近年来,大城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严把环保关、质量关、税收关,坚决取缔污染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引导绝热节能材料、有色金属、新能源车等行业龙头企业对同类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提升,加快实施技术创新和生产流程再造,促进产业上水平、产品提档次、企业增效益,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巩固拓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严防取缔和整改类企业违规复产。不断培育新动能,着力发展壮大气雾剂、新能源企业,加快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大城县县长齐德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努力在对接京津中实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瞄准气雾剂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引进高端项目,打造国际高端气雾剂产业新城。

  京作红木“撬起了”一个大市场

  仿明清风格设计的古玩街、仿汉唐风格设计的红木博览园,有着“京作古典家具之乡”美誉的大城红木产业园,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由古玩街、红木博览园、中国国际红木交易基地、旅游度假村等部分组成,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是目前华北地区最大的名贵红木交易基地,也是集红木家具交易、精品家具博览、红木产品研发、拍卖、质量检测、仓储物流、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木文化一站式体验基地。

  有着“中国红木第一大集”之称的红木工艺品市场,每周二有一个最大的看点,来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古玩和红木爱好者、客商五六万人,经营品种涵盖红木家具、手串、玉石、古玩、瓷器等上千个品种,近4000家摊位绵延万余米,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红木家具和古玩工艺品集散中心。

  前来“淘宝”的不乏明星名人,故宫博物院专家周京南,鉴宝专家丘小君、贾文忠、张德祥、欧阳朝霞,木雕大师陆光正,知名人士纪连海、孔庆东、王曙光、徐德亮、于鸿雁、郑海霞、杨少华、杨议等都曾来红木城交流、游玩。作为中国红木城代言人,著名节目主持人王刚更是多次来到红木城参加活动、淘宝游玩。

  近年来,大城县始终按照加快建成“产业强县、大美大城”的发展定位,以创建“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以发展壮大红木文化产业为重要抓手,推动红木古典家具、书画、古玩、工艺品等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大城已经成为集红木原材料集散、红木家具生产销售和红木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红木文化产业基地。

  “目前,全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在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力与经济力相融合的产业形态正在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潜能。”侯贵松表示,大城县要打造特色旅游产品,依托红木文化产业和红木大集优势,打造京津冀红木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对红木产业、人文景观、历史传承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不断提升“京畿故郡、悦览大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大城县在推动红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深挖红木文化内涵,将发展红木文化特色旅游与促进红木文化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形成红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随着红木文化产业规模的不断发展壮大,红木文化产业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正以红木文化为主题,规划建设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风貌小镇,让更多的人前来休闲、旅游、度假。”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玉昌说。

  秸秆、树叶“燃起了”一个发电厂

  秸秆处理问题一直是农民和政府所关注的问题。大城县突出解决了秸秆处理问题,利用秸秆、树枝、树叶等废弃物走上科技创新之路。

  大城县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本地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进行发电、供热的绿色新能源企业。该企业向农户收集农业秸秆及农林废弃物等燃料,经过加工处理向城区输送电能和热能。这样有效降低了农业秸秆就地焚烧等环境污染因素,同时在市场经济模式的引导下,引领产业精准扶贫,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双赢,有效解决了能源短缺、环境保护、农民增收三大问题。

  “我们的目标是在京津冀地区做节能、环保、惠农的领航者。在主燃料方面,我们公司全力配合政府秸秆禁烧工作;在精准扶贫方面,及时跟当地扶贫办对接,精准扶贫直接到人;为当地的居民供暖,取缔了一部分小锅炉。”大城县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兵说。

  大城县是全国首家全面践行“互联网+”的县城、河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火炬计划保温建材特色产业基地、河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单位。屡获科技创新殊荣的背后,是大城坚持走经济后发地区创新突围的“新路”,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了传统产业在创新中转型升级。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大城县聚焦产业振兴精准发力,把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作为根本出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全县经济质量效益和水平不断提升。

  为加快推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城县把“便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在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机制、金融财税体制改革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大城县行政审批局自成立以来,本着方便办事群众,让群众少跑路的原则,梳理编制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制作制式表格和审批模板,充分利用“互联网”,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与河北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进一步完善功能,推进县乡村三级服务平台建设,开通网上办理通道,实现“不见面审批和只见一次面审批”办理模式,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