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30余载 义务为村民理发的小学教师肖建奇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4/25 字号:

  1983年,肖建奇被调回老家于家务村小学任教,他看到村里一些群众理发不方便,特别是一些老人儿童不愿进理发美容店里去理发而为难时,他悄悄地购买来刀剪、梳子等理发工具,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义务为群众理发的生涯,这一理就是35年。

  当地有句名言语叫做“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事实的确如此。这事一传开,街坊四邻都知道肖老师有一手理发的好手艺,而且又不收取一分钱费用,人们纷纷找上门来。盛夏季节,人们利用歇晌儿的功夫来理发,肖建奇便在门洞里摆开场子,亮出手艺,冬天风雪交加,有人前来相求,他便在自己家特意为此装上暖气的南屋为大家推剪洗吹。村民肖瑞成因车祸骨折瘫痪在床,肖建奇带上理发工具跪在床上为其理发。肖瑞山患脑出血,其理发的任务自然地落在肖建奇的身上。越是到了年关,他家越是门庭若市,热闹非凡。时间久了爱人不免有了怨言,为大家理发咱不怕费功夫费力气,可一些碎头发,洗头水还得打扫,尤其给小孩子理发又哭又闹的让人心烦。肖建奇哈哈一笑说:“为方便乡亲,有点付出——值得!”

  35年间,肖建奇的理发工具不知换了多少把,他固定的理发老客户也有许多相继离世,像肖宝文、刘景才、肖瑞信等老人,他们临终前的人生最后一次理发,都是肖建奇老师完成的。村民刘景恩说:“这几十年来,俺欠肖老师的理发费少说也得上千元哩。”

  现在肖建奇也退休了,但他的理发生涯还在进行中。他不仅用刀剪把乡亲打扮得神清气爽,容光焕发,他还用他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塑造出一个老党员、一名老教师的形象与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