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大城县人民政府     |    关注我们:
解放思想    务实笃行    勇于担当    奋发崛起    为建设经济强县  大美大城不懈奋斗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域动态

多部门合力综合治理,关注孩子饮食安全

来源:大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04/11 字号:

  为强化重点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保证小餐桌(小午托)学生饮食安全,我县对从事小餐桌(小午托)服务的机构和单位进行检查和清理,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快速响应,积极动员部署。大城县组织食药监局、教育局、消防大队、公安交警大队等有关部门及各乡镇,分别召开小餐桌(小午托)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和综合整治动员会议,下发了《大城县小餐桌(小午托)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分别设置了由相关县直部门一把手直接任组长的六个联合检查组,坚持集中整治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建立“部门各负其责、业主自律诚信、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靶向治理,全面规范提升。一是协调联动,强力整治。六个联合检查组对各自片区内的小餐桌(小午托)服务机构和单位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治理。重点对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登记证、人员健康管理与培训、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隐患、消防设备安全、学生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和整顿规范。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不符合要求的小午托经营者,当场责令其限期整改并给予现场指导。截止目前,通过治理现已提升发证14家,取缔5家,其余正在整改提升中;检查发现火灾隐患52处,下发督办单25份;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车辆2辆。二是网格监管,全面覆盖。县食安办充分利用县、乡、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三级网格”,联合各乡镇食安办、发挥各村街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作用,重点对各乡镇中心学校周边开展摸排,对无证的小餐桌(小午托)排查登记。

  广泛宣教,营造共治氛围。为把小餐桌(小午托)综合治理工作做实、做细,县食药监局、教育局、消防大队、公安交警等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教育。截止目前,全县共张贴宣传单约500份,悬挂条幅30余条,户外大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200余次;开展小餐桌(小午托)安全教育课2000多节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7万余条次,直接辐射人群达20万人,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使广大师生和家长认识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达到了预期效果。鼓励社会监督。面向社会公布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及“5512813”,鼓励群众举报无小餐饮登记证小午托,一经查实将给予举报者1000元奖励。

  强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建立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整治责任,层层分解任务,强化整治措施;二是建立督查制度,积极引导学生及家长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范的小午托,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的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行业监督制度,营造人人关注学生安全、参与学生安全的社会氛围。